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中美经贸关系在摩擦中快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21:3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中美经贸关系一直广受关注,但它常常给公众留下的印象是冲突不止、摩擦不断,对此,专家们却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前景表示了很乐观的态度。

  2005年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取消纺织品配额的第一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和出口国,生产力突然得到释放,纺织服装的出口量短时间内增长迅猛,美欧立刻提出要对中国进行限制。这件事也是中美之间近年来频繁发生贸易摩擦的一桩典型案例。双
方进行了多轮谈判,最终在伦敦第七次谈判时签署了协议。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马敬礼:“贸易摩擦总是存在,它会时不时地发生,我们现在看到中美双方控制摩擦的能力大大增加了。”

  目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从国别来分,美国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中国则是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中美贸易在摩擦中迅速发展,这是中美贸易的两大特点,一是摩擦多,一是发展迅速。”

  中国

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中美两国贸易额达到2116亿美元,是1979年两国建交时的86倍,从2001年到2005年的五年间,中美两国贸易额的增长速度年均高达27.4%

  背景:中方努力促进中美贸易的平衡发展

  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来说都至关重要,就在两周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对美国进行了一周的访问,与美国商务部长等主持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眼下,知识产权保护和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是中美经贸关系中被谈论最多的问题。访美期间,吴仪副总理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并取得明显进展;她说,知识产权保护是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沟通配合,共同应对。

  关于美对华贸易逆差问题,吴仪表示,中国市场是开放的,美国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将有助于缓解美对华贸易逆差,实现中美贸易的平衡。

  在刚刚结束的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双方同意,在联委会框架下成立旨在推动中美高科技贸易的“中美高科技与战略贸易工作组”,启动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中国国家旅游局同美国夏威夷州签署了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吴仪副总理还参加了在洛杉矶举行的中美项目采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共27个,总额达44.4亿美元,涉及软件、发电设备、汽车和电子元器件等。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

  首播:每天21:00-21:30

  重播:周一、周二、周三、周五00:30-01:00

  周四00:50-01:20 周六23:50-00:20 周日00:00-00:30

  热线电话(010)68579889-299

  电子邮箱:jjxx@cctv.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