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庆办积极探索主审招投标制的新路子成效显著(06-4-1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7:12 审计署网站

  近两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针对该办成立时间短、人员新等实际情况,在工作中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努力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方式,逐步探索在审计项目中推行主审招投标制,取得了良好成效。2004年以来该办共有16个项目开展了主审招投标,共有56人次参加了投标。这一举措大大激发了审计人员投身审计工作的热情,使审计业务水平得到整体提高,也使一批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有力地促进了他们的快速成长。

  领导重视。该办党组对主审招标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一把手亲自抓,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明确的竞标规则,设置合理的准入机制。该办下发的《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审计项目主审招标暂行办法》明确要求“各处室内所有具有三年及以上审计工作经验或取得相关专业中级职称的人员均可参加招标”,这样既保证了竞争的充分性,又满足了审计工作的实际需要。

  操作规范。该办制定的竞标程序设置规范,过程公开透明,充分保证竞标工作的公平、公正。首先,由招标领导小组根据署里的年度项目计划确定当年需公开招标的项目,在各处内进行公布,并提出相应的项目组织、审计质量、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具体标的要求;其次,符合条件的审计人员以书面申请的方式自愿报名后,由领导小组进行资格审查并确定参加竞标的人选;第三,召开招标会议,参加竞标的人员进行述标,述标内容包括自己的基本情况、工作业绩、竞标优势和编制的项目实施方案等,并根据领导小组和评标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最后,参会人员根据竞标人员的表现和实施方案的编制水平等进行投票,并由领导小组依据投票结果确定主审人选。

  权责并重。该办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主审在项目审计中,一方面具有配置资源、把握思路、确定重点和享受主审津贴等权利,另一方面也必须完成所担负的五项主要职责,承担着项目成功与否的主要风险和责任。

  总结完善。在认真总结近年来主审招标工作的基础上,该办注意不断完善主审招标制。一是实行主审述职制度。为进一步增强主审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年终整训期间安排主审就项目开展的思路重点、方法、效果、经验教训和履行职责等情况在全办大会上述职,同时进行民主测评,以此来总结经验教训,扩大信息交流,并作为来年主审投标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推行审计小组长竞争制度。通过竞争确定了项目主审后,对于方案有特色、技能有特长但没有竞争上的其他人员,让其担任小组长,负责主要分支机构或重要业务内容的审计工作,并享受相应的待遇。三是强化培养,审计过程中,处长还加强对主审和小组长的指导帮助,进行传、帮、带,使他们尽快成长为业务骨干。

  成效明显。该办2004年试行主审招标的四个项目中,编发的审计信息被

审计署《审计要情》采用1篇,《重要信息要目》采用2篇,各占当年全办同类采用的50%;2005年,该办信息被《重要信息要目》采用12篇次,今年初被《审计要情》采用的1篇,这些信息均是从实行主审招标的项目中提炼产生的。同时,该办近两年移送司法部门处理的8件案件线索也全部由实行主审招标的项目产生。

  重庆办项目主审招投标制的推出,有效地结合了办里的实际情况,打破了论资排辈的旧习,为每个符合条件的审计人员提供了展示能力的均等机会,不但为年轻干部加速成长创造了条件,还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的提高。(王斌金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