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以创新为动力 湖北审计在创新中加快发展(06-4-1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1:12 审计署网站

  今年以来,湖北省审计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适应“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坚持以审计创新为根本点、案件查处为关键点、效益审计为着力点、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点,全面转换审计工作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努力推进湖北审计在新时期更快更好地发展。

  坚持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和方法,创新审计工作理念。年初,省审计厅党组认真分析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及时提出“转变思想观念,推进审计创新”的指导思想,要求各级审
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自觉摈弃那些不和时宜、陈旧的审计理念,积极运用系统论思维去思考审计工作,促进审计工作创新。一是树立全局的观念,把审计工作放在构建和谐社会、全省改革和经济建设大系统中去思考,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今年,省审计厅在工作思路上从偏重微观向更好地服务宏观转变,以适应全省加快发展、实现中部崛起的要求;从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主向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并重转变,以适应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从查处和揭露问题为主向查处问题、揭露问题、促进整改并重转变,以适应各级政府及部门转变职能、提高执政能力的要求。年初,省审计厅安排的14个项目都是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发展地方经济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坚持全省“一盘棋”的思想,以审计项目为载体,采取“轮审”、“交叉审”等组织方式,把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厅机关处室工作放在全省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中去考虑,充分发挥全省审计系统整体合力。目前,全省统一组织安排了农村中小学债务、国土资金、医院等8个项目,现场审计进展顺利。三是在具体实施审计项目中,要求将系统观念贯穿于每一个审计项目始终,把被审计单位的整个经营、管理、财务及其相关联的各项活动和对象看成一个整体,通过系统地分析、对比,从总体上把握,从薄弱处突破。今年,在对武汉市财政决算审计中,省审计厅审计组运用系统论的观点,现场搭建局域网,把与财政相关部门、各业务关联单位一并纳入审计视野,通过计算机的甑别、分析,建立数字中间表,研究分析系统之间的规律,从中发现疑点,找准审计重点,大大提高了审计针对性和工作效率。

  实现“由面到点”的审计业务思路转变,加强对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大案要案的查处。查处大案要案是审计机关的首要职责,也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新《审计法》的具体表现。省审计厅党组明确要求审计干部及时调整审计业务思路,实现“由面到点”的转变。要抓好审前调查,把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业务数据全部拿过来进行分析研究,从中发现疑点问题。通过反复比较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当年数据与以前年度数据,先从面上研究、分析、把握总体情况,找准重点和疑点,最后进行审计人员分工,带着问题进行审计,“点”上集中力量突破,重点关注对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大案要案的查处。在对楚天高速公路集团审计时,省审计厅审计组采取了“由面到点”工作思路,在审前调查时就总体把握了面上的情况,通过分析研究锁定了8个疑点,在现场审计时重点审计疑点问题,目前已发现移交部分案件线索,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明确案件查处重点。今年,按照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审计厅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把依法揭露和查处商业贿赂案件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和任务,重点查处工程建设、土地转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以及涉及国家公务人员在商业活动中的商业贿赂行为并强化对企业经营活动的监督,严格对企业营销费用的审计,及时移送审计中发现涉嫌商业贿赂案件的线索。三是强化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审计人员对案件查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省审计厅为此制定了《移送经济案件线索考核奖励办法》,将案件查处情况作为考核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纳入年终岗位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并作为处室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目前,省审计厅正在对各处室去年查处大案要案线索情况进行考核兑现。

  积极探索效益审计,不断拓新审计业务内容。省审计厅党组按照审计署五年规划的要求,坚持突出重点,循着由小到大、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的路线,积极探索效益审计,在探索效益审计的过程中不断拓新审计业务内容。一是切实增强效益审计理念。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克服畏难情绪和等待观望的思想,牢固树立效益审计的理念,在所有审计项目中都要开展效益审计分析,力争在效益审计内容、方法和审计评价等方面取得突破。二是突出重点。省审计厅把效益审计重点安排在财政、投资、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财政专项资金等的监督;注重投资效益,加大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前期决策工作、设计工作、投资估算、设计概算以及预算的编制等审计力度,减少投资决策失误导致的损失浪费;降低公共部门行政管理成本,抓住与行政成本有关的人、财、物进行监督,综合评价其经济性、效益性,并延伸到部门工作目标、责任的完成情况,从而遏制行政成本的过度膨胀。三是讲究方式方法。在审计方法方式上,主要以专项审计调查为主,坚持把效益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合起来,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与落实宏观调控措施、推动深化改革、完善法规结合起来,通过揭示管理和效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政策、法规的层面加强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确保效益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审计技术革新。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化建设,采取强有力措施,不断推进审计技术革新。一是明确计算机审计工作的目标与任务。省审计厅明确提出今年计算机审计工作的目标是抓好AO系统的应用,省审计厅、市州和有条件的县级审计机关的计算机审计面,要分别达75%、60%以上。凡实行电算化会计的单位,必须实施计算机审计。在审计过程中,要积极探索数据式审计方式,努力赶超审计信息化建设先进水平。二是促进转变思维方式,进一步树立计算机审计理念。省审计厅通过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建立考核、激励机制,使干部充分认识到计算机审计不仅仅是审计手段、审计技术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审计思维方式的根本转变,要运用系统的、全面的、立体的思维方式,把握和开展计算机审计,真正发挥计算机先进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作用。三是采取强力措施,全面推进计算机在审计项目中的应用。今年,省审计厅在14项审计项目中,从计划制定开始就全部进入OA系统管理,审计人员必须通过该系统下载数据包,全面了解项目的有关资料;在审前调查阶段,要求审计组运用AO对被审计单位数据进行系统分析,摸清财务、业务数据流向,创建审计中间表进行分析性复核,确定审计的重点和范围,形成审计项目的数据分析报告,并据此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实施中,要求必须使用AO,并实现与OA系统的数据交互。特别是全省统一组织的项目,要求审计组在审计实施结束后,将AO数据包、分账包、项目归档包上传至省审计厅OA系统。目前,在市县财政决算、医院、农村中小学校“普九”债务、公检法司转移支付资金、城市

住房公积金、盐业公司财务收支等审计项目中,计算机审计已全面推行。在盐业公司项目审计中,省审计厅审计组还建立了“盐业审计网站”,供审计人员随时交流、沟通情况和信息。同时,还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大对计算机审计的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将审计信息化建设资金纳入财政专项预算,力争用几年时间,通过狠抓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湖北审计工作思维方式和审计工作模式的彻底变革,促进全省审计工作向现代审计方向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