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周小川定位农村金融机构 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7:21 新京报

  农行县级机构立足于服务县域经济;农发行主要承担政策性贷款;农信社坚持走商业化道路

  本报讯(记者 庄士冠) 对于农村金融机构在建设新农村中的定位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中心组的发言中指明了方向。

  周小川明确提出了各个金融机构在农村金融中的定位:农业银行县级机构要立足于服务县域经济;农业发展银行需要适当调整组织结构,主要承担各种类型的政策性贷款。

  对于农信社的定位问题,周小川指出,除少数经济很不发达地区的农村信用社的生存发展问题需要研究外,绝大多数农村信用社要坚持走商业化道路,既要建立正向激励,又必须有防范道德风险的市场退出机制。

  此前,随着商业化改革进程的加快,农业银行已大踏步地从农村地区撤退,战略重心向大城市和高端客户转移。农业发展银行只从事粮棉油政策性收购业务,与绝大多数农户没有业务联系。在农村实际上形成了农信社“一家独大”的局面,而没有形成针对不同客户、不同需求,提供差异性金融服务的完整农村金融体系。

  周小川指出,除了认准定位,还需要转换思维,用市场化的方式推进改革。用好现有的政策和工具,既要重视资金投入的量的分析,更要关注质量和效益、关注农村金融微观基础的健康性和可持续性,真正用市场化的方式去推动农村金融对建设新农村的支持。

  在推动小额贷款试点的同时,周小川在发言中还提到定单农业:“目前,我国农村仍以农户经济为主,贷款对象的有效抵押物缺乏。对此,要探索发展定单农业,并在农业生产链条中可否根据定单去发放贷款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