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央行推进农村金融整体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3:51 第一财经日报

  “农”字头金融机构定位明晰,市场化、商业化是下一步改革的基本思路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正在讨论的农村金融整体改革方案其基本框架如何?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社将如何定位?这些让人们翘首以待的问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关于农村
金融的一次讲话中一一明晰。

  周小川透露,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央行正在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整体规划,市场化、商业化将是下一步改革的基本思路。

  对未来整个农村金融结构体系中“农”字头金融机构的定位问题,周小川指出,农业银行县级机构要立足于服务县域经济;农业发展银行需要适当调整组织结构,主要承担各种类型的政策性贷款;除少数经济很不发达地区的农村信用社的生存发展问题需要研究外,绝大多数农村信用社要坚持走商业化道路,既要建立正向激励,又必须有防范道德风险的市场退出机制。

  正在进行股改热身的农业银行,其基层机构在大量撤出县域经济后,尚保留下来的一部分县级机构将何去何从?尽管有农业银行高层表态将仍然服务“三农”,但是随着农业银行股改进程的推进,这个问题仍然悬而未绝。曾有传言其政策性业务将剥离给农业发展银行,或者农业银行将被分拆,而周小川的此番表态显然让这些传言不攻自破。

  云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俊臣表示,农业银行继续服务农村金融在学术界基本没有争论,按照中央部署,要在农村建立多种所有制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国有银行是题中应有之义。不过这也要有相应的制度安排,比如央行的再贷款、税收减免等,不能仅仅靠行政命令或者道义,但必须保证贷款规模中有多大比例投在农村,这些必须作出硬性规定,定期进行考核。

  今年年初,农发行开办粮油种子贷款业务,属于商业性贷款,这似乎意味着农发行对商业性业务的探索。而在周小川的此次讲话中,农发行政策性银行的定位却被进一步明确。

  对于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周小川对落后地区和发达地区的农村信用社作了区分。赵俊臣表示,对于农村信用社的改革,正向激励和淘汰机制都要同时建立。对于做得好的信用社,一定要在产品创新和业务拓展等方面给予鼓励;而对那些在产权安排、经营管理方面停滞不前,特别是

不良资产过大,存在金融风险的信用社一定要采取果断措施让其关闭。

  周小川在讲话中还强调,下一步在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工作,要转换思维,用市场化的方式推进改革,这意味此前大量由行政主导的改革模式可能退出农村金融改革舞台。

  周小川还提出,在支持新农村建设中,要用好现有的政策和工具,既要重视资金投入的量的分析,更要关注质量和效益、关注农村金融微观基础的健康性和可持续性,真正用市场化的方式去推动农村金融对建设新农村的支持。

  针对农户贷款抵押物缺乏的问题,周小川建议探索发展定单农业,并在农业生产链条中可否根据定单去发放贷款的问题。

  对此,赵俊臣认为,这个建议虽然能够很好地解决农民贷款难,但只能适用于发达地区的农村,因为只有那里才能有定单农业。他认为,在中西部贫困农村中,让已经探索了很多年的NGO小额贷款组织向贫困农民贷款是一个很好的办法。“那些农民太穷了,他们没钱买化肥,只有农家肥,产量很低,只要贷给他们钱,他们用这些钱买化肥,产量将成倍扩大。他们诚信度很高,几乎是百分之百的还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