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年均流失10亿元 专家支招出口商标保卫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中国出口商品商标由于在海外被抢注,造成每年约10亿元的无形资产流失。专家提醒企业,到海外市场时要做好商品商标保护工作,特别是开拓东南亚市场时,需要先设定东南亚商标保卫策略。

  “自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出口商品商标被抢注的有2000多起。我国一些商标特别是知名商标遭抢注事件屡屡发生,其中包括同仁堂、全聚德等。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有250多个商标被澳大利亚厂商抢注,200多个商标被日本厂商抢注,50多个商标被印度厂商抢注,还有欧盟、拉美以及东南亚一些厂商也在抢注中国知名商标。”Pintas(宾大斯)知识产权集团董事骆俊宏昨天在第99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上说。

  骆俊宏还谈到,现在是中国商品进入东南亚市场的好时机,但中国企业在开拓东南亚市场时,必须预防其他企业在东南亚抢注其

商标,以免痛失进军东南亚的机会。

  骆俊宏说,近几年来,国外一些投机商人曾多次利用企业在参加展览会时的疏忽,掌握产品的海外市场情况,在产品的重要销售市场抢注商标,进而倒卖商标或以侵权之名收取佣金。中国企业还必须警惕要求独家代理权的人,阻止他们以自己的名义在其本国注册中国产品。

  此外,中国企业在东南亚注册商标就不能像在中国国内注册一样,简单取个中文名字就当成商标来注册,必须警惕对应的外文商标注册,最少要将国内注册的中文商标对应翻译为英文,減少自身商标的被抢注的几率。

  

马来西亚海鸥集团董事经理陈凯希表示,中国品牌企业开拓东南亚市场时尽量减少单枪匹马各自为政,多家品牌公司携手合作有利于减少市场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