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货币紧缩山雨欲来 调控措施应当慎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一季度贷款达全年计划一半

  本报记者 冉学东 特约记者 付权 发自北京

  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3月份货币信贷数据;同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下一步要控制货币信贷投放。许多学者建议,政策选择当三思而后行,掌握轻重缓急,不能用力过
猛。

  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3月货币金融数据,3月份贷款增幅达5402亿元,今年前3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高达1.26万亿元,占到全年货币信贷投放2.5万亿元目标的一半以上。

  能够呼应这个数据的其他指标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高4.7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0.9个百分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目前经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解决问题的办法中有一条是控制货币信贷投放,采取综合措施,解决银行货币信贷过快增长问题。着力优化贷款结构,合理控制中长期贷款,加大对农业农村经济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继续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强对短期入境流动资本的监管,保持金融稳定运行。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曾刚认为,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应该从供求两个因素来看。从供给方面来看,由于外汇占款的增加,有很多的资金进来,商业银行流动性过于充足。而如果不把这部分资金投入高收益率的资产,其盈利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这点从今年及去年建行的年报可以看出,其资产收益率已经由1.31%降到1.11%。商业银行作为一个商业主体,采取的办法只能是考虑资产调整,而目前债券市场上的收益率很低,商业银行转向信贷也是必然的。

  而从需求来讲,对资金的需求什么时候都存在,因为物价没有出现以前担心的上涨,PPI的上涨并没有传导到下游的CPI上去,这样就使得某些部门或某些地方在宏观调控方面可能减轻了力度。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另一位研究人士李连三表示,造成目前这种宏观形势的根本原因还是

人民币汇率制度。正是
人民币升值
的预期导致人们将外汇资产调整成人民币资产,这进一步导致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而流动性过剩对经济是一个很大的危害,不但会造成经济过热,还可能造成资产市场的泡沫。

  “去年是债市火,今年是股市火。尤其是

房地产市场和股市又火起来了,存贷差达到了9800多亿元,外汇储备增长这么多,市场想不火都不行。”他说,“套利资金去年都在债市运作,今年债市收益率太低了,他们下一步选择的目的地只能是股市和房地产。”

  所以央行目前唯一的选择是控制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如调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只有流动性降低,才能逼迫商业银行在货币信贷的投放上有所控制。

  不过一位大型券商的宏观经济研究员认为,目前的过热趋势,恐怕仅仅调整存款准备金还不够,他担心央行的政策将可能接二连三。他建议,可以把目前的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分开,不要因为汇率政策而压低利率。如可以针对套利资金差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对这部分资金征收高额税收等,类似的方法拉美某些国家曾经采用过。

  大多数研究人员认为,因为数据出来得还不是很全面,而且毕竟还是短期,而影响短期波动的因素非常复杂,很难作出明确的判断,因此建议更应该看长期趋势,进一步看更长时期的经济运行情况,下一步调控措施应当慎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