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升值效应冲击 广交会采购商观望态度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熊剑锋 发自广州

  日前,参加在中国广州开幕的第99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的采购商达到35099家(截至4月15日),但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大部分采购商交易会前两日采取了徘徊观望的态度。

  此次参展的采购商比第97届增加0.43%。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参展采购商人数的回暖并没有带来成交额的相应回升。

  广东省佛山市圣德堡陶瓷公司出口部门的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出口业以美元结算,人民币持续升值对公司的出口业务影响较大,“人民币升值对整个行业都有影响,但是实际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还是转嫁到厂商,原本由采购商支付的出口相关手续费用现在必须由我们来支付。”

  

人民币升值效应的作用在不同的行业间也明显有所区分。在竞争激烈的已经形成了买方市场的陶瓷业内,人民币升值效应被进一步放大。惠州莱茵厨卫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游永强对记者表示,前两天采购商们普遍采取了徘徊观望的态度,“竞争非常激烈,产品同质化程度又很高,采购商对价格非常敏感,”游永强表示,“前两天的成交额仅仅四五十万美元,去年这个时候,成交额已经超过百万美元。”游永强预计,今年的成交额将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利润也很难达到往年的水平。

  五金行业受到的影响明显较小,据济南鲁阳锻造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的吕全会了解,从年初到现在尚未停止的这波国际金属价格的涨势让采购商对于人民币升值导致的价格变化不是很敏感。深圳联创实业公司的外销策划经理魏伟聪则表示,到目前为止还可以接受,但是“不能再涨了”。

  人民币升值对规模不同的企业影响力度也有所分别,较大规模的企业的规模效应使得企业方面可以从内部成本控制着手消化这部分压力。美的集团的展会现场媒体负责人田甜对记者表示,人民币升值对其影响不大,美的集团将会把价格维持在原有的水平,田甜预计美的集团在此次广交会期间成交额将达到10亿美元。

  佛山的一家小家电的负责人在展会现场向记者表示,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加上小家电行业竞争又非常激烈,人民币升值对其“影响很大。”而家电展区的海信、海尔等多个参展商更是以“话题过于敏感”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