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地价不是房价上涨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拟行政调节商品房供地结构

  本报记者 林明 发自北京

  对于不少开发商将去年国内部分城市商品房价格快速上涨的理由归结为地价上升的说法,国土资源部日前予以了否定。

  国土资源部14日发布的《2005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2005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的平均水平约为每平方米1230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城市综合地价增长了4.44%。近期国内个别大城市商品房价格的上涨幅度已经接近20%,而住宅地价增长仅为5.67%。

  自2004 年8 月31 日土地出让实行“招拍挂”以来,很多地产商将房产价格上涨与地价挂钩,是因为住宅用地的招标拍卖。对此,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资产处处长岳晓武表示:“‘招拍挂’是充分体现市场竞争的制度,制度本身不会人为地抬高地价、

房价,只是为公平竞争提供平台。”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房价大幅上涨,以北京为例,2006年1~2月,北京商品住宅预售平均交易价达到6776元,同比再度上涨17.3%,而上海房价也开始全面反弹;相比之下地价只是小幅上涨。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房价短期内大幅度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需求释放、人为炒作和结构性不合理等因素。而目前一些城市商品房面积过大、档次过高是一个为各方公认的普遍存在问题。

  建设部住宅产业司司长沈建忠在日前房地产形势报告会上指出,房地产市场存在结构性问题。截至3月份,40个城市当中有20多个城市的商品住房120平方米以上的占50%,有16个城市的

户型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下的不足10%。

  “去年定了一个120平方米作为享受优惠政策辅助商品房的标准,并且允许地方浮动20%,除了个别城市以外,绝大多数都是用到极限140平方米。”沈建忠认为,除了长期需要通过税收调节杠杆外,短期内可能要采取些行政的手段。

  对此,岳晓武表示:“今后

城市规划部门应对商品房用地的容积、户型、面积进行确定,不能过大,标准不能过高,普通商品房面积应该在60~80平方米,并以此作为出让土地的前提。”

  业内认为,主管部门通过一定的行政准许手段来适当调整结构矛盾的态度已经取得一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