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城邦跃迁 价值承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6: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翼

  “武汉,一座被低估的城市!”

  连续多年,武汉市市长李宪生在全国两会上为武汉大声疾呼。

  其实,何止武汉,诸多与之等量齐观的核心城市已经或者正在发现、审视自身价值与经济属性。而越来越多的信息也表明,武汉、郑州、沈阳、长沙、成都、重庆等城市的综合优势开始当仁不让地自我彰显。无论投资环境抑或产业配套,“武汉们”更受优质外资青睐。资金流转的路线图清晰呈现于前。一个庄重的命题激荡脑力,谁更有能力承接新一轮跨国资本的梯度转移?

  本期开始,我们将以固定篇幅对中国的典型城邦进行连续报道。第一站,我们的记者赶奔武汉。当

中部崛起终于成为普天共识,我们不可能绕离武汉,也不可能闭塞郑州。因为,这两大城市经济带,堪称中部之价值中心。

  中部六省竞相祭出各自的“经济带”规划,搅动城市再造热潮。城市化是一个自然而然、顺势而为的过程,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但以产业集群为基调的造城,又是引领农民致富和将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必由之路。这是中国式的价值承传之道。

  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陈耀研究员看来,中国的区域竞争仍以“让利竞争”为主。意即在招商引资中,地区间竞相出让利益的一种浅层次竞争方式。时至今日,“让利竞争”理应转化为“价值竞争”。

  重估城邦价值,有必要再提区域经济

竞争力,即城市群组通过资源整合、优化配置,提高生产率,在参与“宽幅”经济活动中显现出的整体实力。区域竞争模式的转型势在必行,因为,这实际上是在为以我为主、经济自主铺设通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