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行重庆调研大都市区基础设施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5: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红缨 重庆报道

  4月11日,世界银行的“大都市基础设施管理调研项目”在重庆召开圆桌座谈会,以调研中国的大都市在发展进程中呈现出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

  这是世行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最近启动的有关中国大都市发展政策的合作研究项
目。研究目的是探索如何通过制定相关政策与措施,促进中国五十多个大都市区未来的协调发展和提升其区域竞争力。

  该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于今年2月启动。世行项目官员称,通过与中国一些大都市区地方政府的对话,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希望了解到目前城市基础设施在区域层面是如何管理的,听取地方政府的建议与意见等,从而判定项目下一步重点关注和研究的对象。

  本次调研城市选取重庆和天津。世行项目官员Mats Anderson称,这是中国大都区最具活力和战略意义的两个城市。

  此次项目描述的大都市区概念,指在距都市中区一小时公路车速,50公里半径范围内、人口密度大于每平方公里500人的城市化绵延区域,这一范围内的总人口大于100万的城市区域即被认为是大都市区域。

  以此测算,它要大于重庆总体规划的“都市区”。世行专家认为,对“都市区”范围的界定,可能影响到对大都市区基础设施需求范围的判别。

  基础设施的规划、管理、融资体制,成为地方政府的巨大的压力。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11日的会上透露,到2020年,重庆投入基础设施资金总量将达3万亿元。世行在重庆的调研发现,如何在现有的城市行政体制框架下,协调不同行政辖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是当前的最大挑战。

  重庆受访的政府部门和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普遍提及的一个问题是,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方面,各方职责分配不明确。

  这种不明确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政府、政府性公司和私营公司之间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职责划分不确定,另一个层面是在各级政府之间(市级、区县和乡镇级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职责不确定。而各种基础设施行业存在不同问题,如谁来定价,谁归集收费,由谁来使用这些收入等等。

  而在11日会上,重庆区、级县级政府反映最多的,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市级政府与下级政府之间资金的分配应该加强。

  世行项目官员称,这些问题在中国许多大都市都存在,各地都在探索、尝试不同的解决机制,但仍没有一个成熟普适的方案。

  来自韩国首尔市和加拿大温哥华地区的政府官员亦在重庆的会上介绍了本市大都市区管理经验。据了解,前期调研将于今年6月份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