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省际高层互访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5: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 汪生科 张凤安 上海、南京、宁波报道

  青海省省长宋秀岩刚走,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又来了。

  4月15日,东部重镇浙江杭州迎来了黑龙江省400人的政府代表团,而此前一天,宋秀岩刚刚离开宁波。

  两会刚结束,两省就对长三角旋风式的访问。而且路径惊人的相似:昆山、苏州、江阴、南京,再到杭州、义乌、宁波。几百人的队伍,从一个城市马不停蹄地转移到另一个城市。

  “我们都对长三角产业转移很感兴趣。”黑龙江省代表团的一位官员说。

  本报统计,仅以浙江为例,2005年共接待了来自四川、青海、天津、广西、湖南、山西、黑龙江、宁夏、湖北、新疆、重庆等省市区的经贸代表团200多批次,5300人。

  输出长三角发展模式

  黑龙江省有备而来。

  他们带来了“哈大齐工业走廊”,这是第一次在全国面前亮相。

  哈大齐工业走廊是黑龙江省新一任领导主政后,打出的东北振兴的一张“王牌”——他将黑龙江最富庶的哈尔滨、大庆和齐齐哈尔联动发展,包括沿线肇东、安达等市,共1000平方公里,首期开发90平方公里。

  这块区域是黑龙江的黄金地带。其重要性被比之为当初上海的浦东。在长三角面前,黑龙江省拿出了自己的珍藏。

  “我们这次出动了全省10几个重要的委办厅局,带来了省级项目132个,地市级项目近4000个,计划引资400—500亿元。从人数到项目都是历次之最。”黑龙江省招商局副局长姚余栋说。

  而对青海省这样资源型的省份来说,长三角先一轮发展,集聚了充裕的资金——4月11日下午,在杭州,青海省副省长徐福胜着重对青海的水电、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进行推介。

  徐福胜举例说,水电站平均造价比国内其他同类水电站低20%—40%,具有明显开发优势;已探明金资源量达100吨,铜资源量估算达到150万吨。“对于新办交通、电力等基础产业的企业以及生产性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等,5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至于新建生态环保和高新技术项目,8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

  青海省省长宋秀岩提出,不仅要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也要把西部资源和东部产业对接。其中包括,技术、人才、旅游以及劳动力的合作。“青海有一些富余的劳动力,我们的一个想法是培训、转移农民到东部。”

  不过这些还不是北方省份的主要目标。

  “我们这次来主要是学习。”黑龙江省人事厅副厅长武志忠告诉记者,在沪苏浙三地行之前部署相关工作时,2003年底履新的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栗战书为代表团定名为“学习考察团”。

  黑龙江方面介绍,“哈大齐”建设无论是模式还是资金方面,都与以往东北走过的路子不同。

  因此在新一轮发展上,黑龙江要来长三角学习新的模式。

  已经取得一个成果是,黑龙江省人事厅和江苏省的人才合作上已经取得成果——不仅选派民营企业家和乡镇干部前来培训,两省今年还互选五市五县结对合作,并互建省际人才信息库。

  代表团成员反映,长三角城市一些新观念和做法给予他们许多冲击。

  “上海市的一些做法对我们来说就很新鲜”。代表团的一位成员说,“他们的经验是每年责成区统计局、环保局、劳保局等部门就相应的部门就GDP贡献率、环保达标、解决就业等方面做排名,选出综合排名落后的100个企业,用行政手段予以淘汰。”

  “这不仅意味着产业转移的机会,他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也让我们很有体会”。这位官员毫不讳言,黑龙江省一些官员的注意力还是放在GDP乃至政绩工程上。

  区域合作新动力

  北方省份对长三角来说不只是产业转移。

  3月底,浙江省党政代表团造访江西。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为江西党政干部举办了一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报告会。开场白习近平即引用了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诗句“莫言下岭更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在诗句后,是浙江代表团150亿的资本输出。

  “本来我们是以商品去挣钱,现在我们是以钱去挣钱。这是一个更高档次。”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杨金荣分析道。

  在浙江看来,浙江早期经济就是依托全国大市场发展起来的。现在浙江的民营企业资金大量往外投资,正经历一个商品销售的过程往资本输出的更高一个阶段。浙江只能通过全国市场才能发展。

  “长期不均衡下去,对浙江也是不利的。至少他们购买力不好,会影响浙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解释说,“通过我们的发展,把中西部带动起来。”

  而通过你来我往的合作中,不同区域版块都找到了各自的结合点。

  对于此次青海省不远千里考察浙江,宋秀岩省长直率地道出了初衷:“东部是怎么样服务企业的?政府是怎么样转变职能的?我们之前大多是从媒体上看到的,现在我们来考察一下、感受一下,这样我们可能更直接地吸收这些方面的经验,这是很有帮助的。”

  而省际高层的政治互访,从行政力量上推动了区域之间的互动合作。

  “这种合作将使得民间的微观合作上升为政府支持的高级合作,从非制度化的层面上升到制度层面,从群众自发的层面上升到规范的层面。”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