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缅石油管道项目获批 新线路直指西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5:18 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杰、周远征、李建平

  4月13日,国际原油价格再次攀升到近70美元/桶的价位。居高不下的国际油价无形中使中国海外能源战略实施提速。

  当日记者获悉,已纳入到国家“十一五”能源发展规划的四大输油管道之一的中缅石
油管道项目日前已经正式敲定。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具体项目实施方案已上报发改委能源局。

  中缅项目获批

  有关中缅石油管道的各种传闻和猜测,近年来不断牵动多方敏感的神经。昆明理工大学一知名学者日前向记者透露:“据可靠消息,中缅石油管线项目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中石化总部炼油事业部一中层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中缅输油管道项目已于4月初通过了发改委的最终审议,来自中石化、中石油的相关的竞争性实施方案也已上报到了能源局。该人士预计,这个总投资额度高达数10亿美元的项目将于今年破土动工。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科研处苏女士分析,由于中缅输油管道项目对新加坡贸易及越南、印度石油供应都会产生影响,因此十分敏感,中国政府对此慎之又慎。

  2004年8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能源问题专家吴磊等人提出了《关于修建从缅甸实兑到昆明输油管道的建议》,很快引起各界广泛讨论。此后,中缅石油管线能否获批一直是个悬念。

  记者了解到,已经敲定的中缅输油管道的大致走向参考了当初吴磊等人的《建议》:把来自中东和非洲的石油经远洋油轮从印度洋运至缅甸实兑港输送上岸,再通过长达900公里的输油管线经过缅甸曼德勒、云南瑞丽,直达云南昆明。

  “该路径的诱人之处在于能有效避开危险、脆弱的马六甲海峡,比按传统方式通过印度洋将原油运抵湛江的路线短1200公里。”吴磊表示。

  多条腿走路

  “海外拓展能源是中国的一项战略。目前看,中哈(入口在新疆)、中俄(入口在黑龙江)两大陆上输油项目由于日本的介入,短期内很难取得实质性突破。另外,经过马六甲海峡的中东、非洲海上输油项目也因为马六甲海峡的脆弱、不稳定性而进展缓慢。因此,批准上马中缅输油管道项目意义重大。”前述能源研究所人士分析。

  近年来,中国原油供应日趋紧张。自国内原油价格于1998年与国际市场接轨后,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目前则达到46%。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耗国。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原油进口量的75%来自中东和非洲。而这些原油通常被中石油和中石化等四大国有石油进口商委托远洋油轮经过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运至中国湛江和宁波。

  “海峡运输存在绕道之嫌,且比中缅项目距离多出上千公里,明显不具有经济优势。因此,我国选择在西北新疆、东北黑龙江、西南云南三个战略位置同时谋划启动管道输油项目,以实现油源供应的多条腿走路。”前述人士分析。

  记者从中石化获知,中缅石油管道的油源将主要来自中东和非洲。项目建成后,以前通过马六甲海运线路的大部分运能将通过中缅管道来实现。

  新管道直指西南

  中缅输油管道项目的建设将缓解我国西南地区

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局面。能源研究所苏女士说。“目前中石油的兰(州)成(都)渝(重庆)成品油管道、中石化的西南成品油管道,在满足西南成品油供应方面确实力不从心。”

  中缅项目一旦落地,原油运输到昆明后,不管是在当地周边地区实现就地炼化,还是建设新的铁路网络在泛西南区域内炼化,都具有非常大的可操作性。

  记者同时从重庆市政府得到准确消息,该市目前正在积极向国务院争取一个年炼油800万吨、产乙烯80万吨的大型石化一体化项目。

  有专家认为,在中缅两国战略合作关系日益加深的背景下,中缅石油输送管道的建设工期应该控制在3年左右,力争“

十一五”末建成投入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