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学者称应通过民间经贸交流突破金融开放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8: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记者 刘舒凌) 十五日在此间出席两岸经贸论坛的金融界人士表示,突破金融开放困境,应考虑通过民间经贸交流实现。

  在进行“两岸金融交流与两岸经贸发展”议题研讨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直接、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已经成为维系两岸经济往来不可或缺的要素。

  他说,近年来,对大陆的金融服务业成为台湾金融市场重要业务。截止去年八月,经营两岸OBU业务的台湾本地银行达七十家,总资产规模为六百三十八亿美元,成为台商资金运作中心之一。

  巴曙松表示,两岸旅游、文化、民间交流的不断增加,也需要更多个人金融业务服务。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振明指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对于两岸间交流有很大助益,是两岸经济成长的基本要素之一。如何加强对台商的协助,金融融资的管道畅通是未来两岸经济发展的重点。

  北京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宋逢明认为,台湾地区作为一个新兴金融市场,和大陆的金融市场有很多相似之处;台湾金融业如能把发展经验带到大陆来,将是非常有帮助的。

  他说,两岸经贸迅速发展,但两岸金融往来的过程是间接的,途径是迂回的。

  宋逢明分析认为有三点原因:台湾当局思维偏误与人为设立的政策障碍,两岸金融合作缺乏交流协商平台,金融业统计、会计的标准不同以及金融法规的不协调。

  实践大学讲座教授张春雄指出,两岸金融合作迟滞不前,目前金融合作方面亟待解决的包括,人民币与新台币兑换与货币清算机制;两岸金融监理合作;两岸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大陆台商融资辅导等。

  大陆台商多数是中小企业,面临融资的困难,二00五年大陆国家发展银行宣布将在未来五年提拨人民币三百亿元供台商从事基础建设或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张春雄认为,这项专案贷款对台商企业具有相当激励作用,希望大陆方面建立一套台商中小企业辅导体系。

  多位学者专家并从不同角度对推进两岸金融交流提出建议。

  巴曙松认为,两岸交流的不对称一定程度使台湾丧失潜在合作机会,如接纳大陆金融机构入台开展针对两岸经贸交流的业务合作等,都能为台湾地区金融市场带来潜在利润。

  宋逢明说,应利用两岸金融同业协会作为平台,加强交流与合作。利用香港在两岸金融合作中的桥梁作用。引导和鼓励两岸金融机构进行金融创新。

  许振明表示,台湾执政当局今年春接连提出紧缩两岸经贸的措施,两岸金融开放政策的实施可能遥遥无期。交流如何突破困境?许振明认为可行的途径,是透过民间的经贸交流达成此目的;如台湾民间金融机构可与大陆方面主管金融业务的官员进行接触,透过交流会谈以期迸出火花。(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