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监管层批复:再融资5月放行 首先进行定向增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3: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层批复:再融资5月放行 首先进行定向增发 解决关联交易

  刘欣然

  近日,本报记者获悉,证监会最近已经就恢复融资计划向国务院做了汇报,其大致步骤为:部分上市公司先进行定向增发,以此解决关联交易问题;然后是公开发行进行再融
资;再融资进行一段时间之后,相机放开IPO。

  据悉,近日,监管层已作出批复,再融资将于5月开闸。

  2005年5月,证监会为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而暂停市场融资功能的做法一直被业界诟病,何时恢复融资,业内也一直盼望。

  监管层对恢复融资的时机一直非常慎重,之前有媒体报道,原证监会规划委主任李青原曾经表示,股改公司市值超过总市值的60%就可以进行新老划断,但是随后李青原和证监会对这一说法又进行否认。不过恢复融资先进行再融资、然后IPO的步骤早就明确。

  目前有消息称,十几家上市公司近日相继接到证监会电话通知,要求做好再融资准备工作。根据记者了解,证监会的思路如前所述,是先进行定向增发,以进一步清理关联交易,随后再进行公募。

  关联交易问题一直是监管环节最为棘手的问题之一,证监会在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的同时试图一并解决这一难题。2005年7月1日,在江苏上市公司工作会议上,尚福林指出,对于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上市公司,要将股权分置改革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认真解决不利于公司发展的大股东占用资金、资产质量不高等问题,提高上市公司的
竞争力
和持续发展能力。

  针对大量的关联交易问题,相关部门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力图加以规范和整治。 2001年12月1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若干问题的通知》,该通知针对上市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重大收购、出售、置换资产行为作了程序和制度上的规范。

  其后,证监会又提出“五分开”原则,即上市公司必须严格遵守与控股股东“人员、资产、财务、业务、机构分开”。2003年9月证监会颁布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对仍存在这种问题的上市公司,证监会各地派出机构将责令其整改,对由于财务不独立造成上市公司资金损失的,证监会将依法进行追究,处罚到个人。

  “之前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股改与解决大股东占款相结合,此次,将解决关联交易与再融资捆绑,证监会对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正在采取综合措施。”

  根据记者之前得到的《再融资管理办法》(筹),定向增发对象之一为“本公司持股前五名的股东”。另外,“定向发行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得转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认购的股份,三十六个月内不得转让。”

  多位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上交所确实向部分未完成股改的公司发出通知,催促进行股改。上交所上市公司部发出的通知中说,“我部明确提出要求:尚未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应积极主动与非流通股股东及相关各方沟通,最晚于2006年6月30日前进入股改程序。”

  有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两市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已达809家,占A股总数的60%,其中G股数量为568家,占A股42%,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63%,G股市值占到44%。股改的进程已经完全符合进行再融资的要求。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报告表示,根据对2004年以来有配股和增发预案而未能实施的G股进行的统计数据显示,计划实施配股的G股公司概算配股总金额为97亿元,计划实施增发的G股公司概算增发总金额为351亿元,总计为448亿元。

  有消息指出,证监会将在近日颁布《上市公司再融资管理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