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江苏两企业家陪吴仪赴美采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3:30 现代快报

  前天傍晚,随着飞机在南京禄口机场降落,陪同吴仪副总理前往美国采购的2位江苏企业家结束了此次非同寻常的美国之行。这次,他们并不是去推销企业的产品,而是带着自己的采购单去物色美国的产品。美国当地时间4月11日,第17届中美商业贸易联合委员会结束之时,吴仪副总理率领的访美代表团抛出的162亿美元的大单让美国人兴奋不已。

  【陪同吴仪赴美】南京民企孙达华怀揣几千万

  昨天早上5时,江苏苏源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达华就再也睡不着了。一方面,出差美国的10天,在美国几个时区颠来倒去,不停换时差,刚到南京,时差还没倒过来,另一方面,美国之行对他来说有太多的兴奋和惊喜。作为南京唯一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孙达华是带着几千万的采购意向前往美国的。刚在苏北盱眙承包了万亩土地的孙达华,计划为刚刚成立的米业公司采购先进的米面加工设备,同时也为他的机动车检测公司添置汽车检测设备。

  “平时经常跟美国公司联系,也出国很多次,但基本都是具体的业务方面的操作,这也是我第一次随这么大的经贸代表团访问美国,并且获益不浅!”昨天下午,在长江路苏美达集团办公室里,与孙达华同行的苏美达集团董事长余本礼也带着同样的兴奋笑谈此次赴美之行。

  【窃喜同时惊喜】

  提前知道吴仪162亿美元大礼

  由于机电组里就有中航设的代表,江苏的2位企业家一跟代表团会合,就获悉中国跟美国有一笔160多亿美元的大单,其中包括80架波音客机。而当时,美国的媒体还在瞪大眼睛,等着看吴仪副总理到底带来了什么样的“大礼”。

  “当时有一种‘窃喜’,同时也是惊喜的感觉!‘窃喜’是因为身在代表团,提前知道了这一重大消息,惊喜则是觉得这笔采购单太大了,美国人肯定要动容!”孙达华昨天向记者透露。经历过诸多外贸风雨的余本礼则表示在获知消息后心态平静:“这表明中国政府的诚意和努力,同时也是要宣传中国的对美贸易政策!”

  而最后,吴仪副总理带去的订单包涵了牛肉、飞机、软件、通讯、汽车等美国13个州几乎所有的“特产”,162.1亿美元的采购大单达到“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也让一直关注中美贸易逆差问题的美国

商务部长古铁雷斯露出笑容。

  【美心中的吴仪】铁娘子渐变金娘子钻石娘子

  出发当日,由于机位紧张,代表团分五批从北京、上海经东京、大阪和旧金山飞赴夏威夷。

  4月7日,抵达芝加哥后,代表团驱车4小时左右,抵达了世界500强企业卡特比勒公司,受到该公司全球副总裁卡特比勒先生的殷切欢迎。在全球著名的伟创力公司,其全球CEO也亲自接待了江苏的企业家,并现场交流。“当然,吴仪副总理是我们这个团里最大牌的明星,几乎所有的美方接待人员,都会要求与吴副总理合影,有些美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还请吴副总理给他们签名,一位美国商务部的官员称,他们家大女儿是学国际政治的,最崇拜两个女政治家,一个是希拉里,一个就是吴仪。不过,他们也承认,吴副总理每次带队来美国,都是几十亿、上百亿的订单,所以吴仪从他们心目中的铁娘子逐渐变成了金娘子、钻石娘子,对她个人的尊敬,也包涵着对蒸蒸日上的中国国力的尊敬,美国人就是这样,他们以实力论英雄。”

  【美国人的家里】从毛巾到电视机皆中国制造

  “在交流的过程当中,很多美国的企业家,在看到身边大量‘中国制造’时,都觉得是好事情,很多东西美国国内没有供应,而且他们埋头发展高科技,中国出口的产品跟他们根本不搭界!”孙达华昨天这样描述美国企业界对中美贸易逆差的态度。

  余本礼则告诉记者,在卡特比勒公司,全球副总裁卡特比勒先生明确表示,不论在什么场合,都会全力支持正常的中美贸易,对于中美贸易逆差美国很多企业界人士也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一些美国企业家表示:家里面到处是“中国制造”,从毛巾到电视机,如果哪个商品背后标的不是“MADEINCHINA”,倒反而会让家人感觉奇怪。

  【产品附加值低】美国工人不愿生产香皂

冰箱

  美企业家们认为,正是由于中国承担了很多美已没有比较优势的低附加值产品,才让美企业有精力和财力去从事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产业,并且由此重新取得了在与欧、日等竞争对手中的领先地位。

  许多美大公司高管认为,美现在已不可能再从香皂、冰箱等产品上发展本国制造业了,这些行业比较低的收入水平,也使得美工人不太愿意入行。所以,大量的中国制造其实既对美发展自身竞争优势的产业有利,而且由于中国制造业比较高质量的水准,保证了美国人日常能用上价廉物美的日用品。

  【人为加剧逆差】美限制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

  一些美国企业家还表示,现在的问题是,美国一些机构对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加了很多限制,一些单价高、利润大、可以平衡中美贸易差额的美国商品,卖不到中国去,人为加剧了中美之间的逆差,这是一种本不该加在贸易上的政治壁垒,很大程度上是美国人要去解决的难题。

  “‘中美政策基金会’的众多美国自身企业界人士均明确支持中美贸易正常化,各州制造业协会人士也认识一致。事实上,在美国两派意见对立比较明显。不少对华投资比较大的企业,基本都支持中美贸易正常发展,比较理解美国的‘中国制造’突然多起来,是产业结构调整造成的必然格局,而那些明显已经被淘汰的产业,或者快要破产的企业,因为生产成本巨高,本身就不适应形势了!”

  【回国感受】

  最大的收获就是“交流”

  “回来之后,感觉最大的收获就是交流,在与美国企业的交流中,一方面传达出一个声音:中美贸易不容忽视,中国政府和企业都致力于中美贸易的正常开展,中美贸易对双方都有利。另一方面,在了解到美国业界的情况之后,对企业今后的发展也有了信心。而在代表团里,跨地区、跨行业的企业之间加强了联系,对企业来说,也有不小的收获!”在采访中,两位企业家都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感受。

  “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经济全球化就是资源的重新整合,大量制造业转向中国等第三世界国家也是正常的趋势!WTO原则是双方之间都必须遵守的规则!”余本礼这样表达自己对此次交流的认识。

  不练好内功挨打也白挨

  “不过,这也提出一个问题,有些美国单方面提出的政策,中国可以义正词严,但是对于WTO统一的硬规则,江苏企业还是要逐步适应,否则‘挨打也是白挨了’!”

  谈到对江苏企业的期望,余本礼表示,客观地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是很正常的,国际贸易摩擦也可能会频繁发生,欧洲和美国之间也经常“打仗”,但是国内企业必须练好内功,提高自己的能力体系,比如

知识产权方面、产品技术质量安全方面、环保方面,都是一些硬指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