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外舆论关注我国外汇管理政策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0:1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人民银行这次对外汇管理政策的调整引起了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下面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反应。 美国的华尔街日报指出,这次政策调整的影响可能不亚于去年的人民币汇率调整,相信这会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的供需平衡,部分缓解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华盛顿邮报分析说,中国的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可以购汇投资境外,这次的政策调整提高了人民币汇率机制的灵活性。路透社评论说,这次外汇政策的调整,使中国的居民购买外汇更容易,中国公司投资海外也变得很方便。美联社说,这是去年人民币汇率调整后中国人民银行的又一重要举措。这项政策的调整使中国的公司在投资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投资活动会变得更活跃。

  新闻链接: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达8751亿美元

国外舆论关注我国外汇管理政策调整

  专家普遍认为,央行放宽用汇限制,对抑制外汇储备过快增长将起到一定的作用。而从今年2月末开始,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日本,居世界之首。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根据央行今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截止到今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8751亿美元,继续超过日本3月末的8520.3亿美元,为世界上外汇储备第一大国。而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迅猛,2001年末,我国的外汇储备还只有2121.65亿美元,但随后出现加速增长,几乎每月增长100亿美元以上,到去年年底已增至8188.72亿美元,今年前三个月继续新增562亿美元。目前世界上对于一个国家的最佳外汇储备量,并没有一个科学的衡量方法。外汇储备增多有正反两方面的效果,好处是有利于应对全球性金融风险,但过快增长也会带来外汇占款过多、资金利用率低下等问题。

    观点:“藏汇于民”是“藏富于民”的一种手段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是强制结汇制度,当国家外汇储备在不断增长的时候,民间的企业和个人手中的外汇却在降低,虽然许多银行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外汇投资理财产品,但手中没有外汇,投资理财也就无从谈起,这也影响了民间财富的增长,有了“藏汇于民”的政策,个人出国留学旅游不仅方便了,还可以将手中的外汇拿去投资,有利于个人财富的增长,因此,“藏汇于民”是“藏富于民”的一种手段。

国外舆论关注我国外汇管理政策调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