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风投热情不减事出有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7:34 财经时报

  人民币升值固然会增加以美元入场的风险投资商的投资成本,从而在短期内可能延缓风投资本涌入中国的速度,但并不会打消外国风险投资者对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热情。

  由于风险投资具有周期相对较长、产业附加值较高、投资回报率高的特点,人民币升值在短期内并不会对中国的风险投资造成显著影响。事实上,很多中国高技术企业早已使用美元来进行交易,因此,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他们的影响很小。

  在去年人民币汇率首次调整时,就有业界人士表示,人民币升值不会对风险投资带来什么影响,甚至,外汇政策的松动会是一个利好消息。

  不过,具体到个别行业,仍有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易观国际副总裁张鹰认为,

人民币升值将给中国软件外包企业带来冲击。目前,中国的软件离岸外包行业主要提供以编码外包为主的中低端外包加工服务,利润较低,平均毛利率仅为20%-30%左右。人民币若升值3%,软件外包毛利率将下降2%。

  在外包业务中,业务流程外包(BPO)业务80%以上的成本属于人力成本,人民币升值将造成企业利润下滑,从而给投资软件外包行业的风险投资机构带来巨大风险。

  事实上,相较于风险投资项目动辄十几倍乃至几十倍、上百倍的投资回报率而言,业界普遍认为人民币升值并不会抑制外资对中国风险投资的兴趣。对于去年以来才陆续登陆中国的国际主流风险投资基金来说,目前正是播种的好时节,风投在中国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英国欧华律师事务所驻北京代表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