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用新型望远镜探寻外星生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2:17 每日经济新闻

  丁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2006-04-14]

  美国哈佛大学的橡树岭天文台日前开始用一台功能强大的新型望远镜捕捉外星生命可能发送到地球的光信号。科学家说,这台望远镜是世界第一台专门搜寻外星人发出的光脉冲的仪器。

  科学家说,这个项目标志着寻求外星生命的一个新方法。美国行星学会的布鲁斯·贝茨说:“这种新型望远代表着科学探索领域向前跃进一大步的特殊时刻之一。”总部设在加州的这家学会资助了这一耗资35万美元的项目。贝茨表示:“向茫茫宇宙发送激光信号可能是外星人采取的非常合理的途径,但迄今为止,由于设备落后,我们无法接收到这种信号。”

  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人类就开始了搜寻地外文明的计划。长期以来,这项工作一直以检测来自太空的无线电波为主,但在过去10年里,科学家开始考虑

外星人可能会用激光似的光信号而不是无线电波与地球接触。这一方法的倡导者认为,频率更高的光能够传递大量的信息。

  新型望远镜有一个直径为1.8米的镜子,其所覆盖的天空范围是目前设备的10万倍。只需200个晚上,这台望远镜就可以搜遍北半球的整个天空。在一秒钟内,该望远镜可处理相当于所有出版书籍的信息量。此外,它还有一台可以察觉十亿分之一秒闪光的照相机。

  自称是搜寻地外文明计划怀疑者的加州大学天文学家本·朱克曼说,他对这一项目也有些疑问。他说,大部分从太空来的光都会被已熄灭恒星的尘埃所吸收,而经常多云的波士顿天空也会妨碍搜寻工作。但行星学会说:“为接受来自外星文明的光信号,必须首先满足两个条件:外星人将他们发出的光信号对准了我们,而我们也正在寻找它。我们当然不知道外星人会怎么做,但用这台光学望远镜,我们现在开始了搜寻工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