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贸易底线回传 贸易关系出现缓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此间有评论认为,此次中美之间所签订的协议,犹如球场上的一次“底线回传”,使得前段时间趋于紧张的中美贸易关系出现缓和。

  本报记者 滕晓萌 北京报道

  “恢复美国牛肉进口的协议真的已经签了吗?”电话那头,一位畜牧业界的官员沉默
半晌。

  这是4月12日的清晨,北京刚刚度过一个晚春少有的风雪之夜,在城市的另一头,国际唱片业协会亚洲办事处的法律顾问梁美丝刚刚起床,有关几个小时前中美商贸联委会的电子邮件已经塞满了她的信箱,她开始研究其中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段落。

  无论中美经济业界对于中美政府的这一高层会议将做出怎样的诠释,一切已经于美国华盛顿时间4月11日下午四点确定。中国副总理吴仪、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贸易代表波特曼在经历了一天的谈判之后,在美国商务部举行的共同记者会上宣布,中美在第十七届商贸联委会上达成一系列共识,包括恢复美国牛肉对华出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政府采购等多项内容。

  “一次会议并不能解决我们双边经贸中的所有问题。”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说,“但是通过今天的会议,我们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

  来自中国学界和政界的一些意见显示,尽管此前中美商贸联委会承受了巨大的关注和压力,但是在缓和了中美经贸紧张局势的同时,中国并未如事前预料一样,在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方面大幅让步。

  从吴仪3日出发,到11日签约,8日之间,中美贸易紧绷的弓弦开始恢复平衡。但是,较量远未结束。

  美国牛肉的较量

  恢复美国牛肉进口,成为本届联委会的重头。自2003年底美国发现疯牛病之后,中国停止了对美国牛肉的进口。从此,恢复美国牛肉进口,成为中美经贸高层会晤的保留话题。

  在本届中美联委会之前,美国牛肉生产业界加强了攻势。在3月底提出《2006美国贸易促进法案》的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副主席鲍卡斯来自农业大州蒙大拿,是牛肉生产业的一个强有力代言人,他曾多次表示,促使中国对美国牛肉重开大门,是中美经贸中的“首要关键问题”。

  3月,中国向美国派出专家组,考察牛肉质量问题;4月初,美国国会21名参议员联名致信布什总统,要求他推动美国牛肉恢复对中国出口;4月12日,中美双方宣布,中国将有条件地恢复进口美国牛肉,双方随后将商量出一个技术标准,满足这一标准的美国牛肉可以被准予进口。

  “这样的消息并不是说下个月美国牛肉就可以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一位美国肉类机构驻华代表告诉记者,“到底进口可以恢复到什么程度,我们还要等待双方核定技术细节之后才可以得出结论。”他同时表示,美国总部迄今为止还没有发来有关指令。

  但是这个消息已经足够让美国业界兴奋,“我们的希望是,有关技术人员可以马上开始工作,讨论出基于WHO标准上的贸易条款。” 美国牛肉生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Gregg Doud说。

  他进一步表示,“我们希望在4月20日胡锦涛主席访美之前,双方会有更进一步的行动。”在韩国、日本等国仍然对美国牛肉紧锁大门之时,美国业界认为,中国的行动具有示范效用。

  “中国是美国牛肉一个重要市场。”美国农业部长约翰斯表示,在中国停止进口美国牛肉之前的2003年,中国进口了大概1亿美元的牛肉,占当时中国牛肉总进口量的大概20%左右,同时,中国这几年一直是全球牛肉消费量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这无疑令美国人垂涎不已。

  美国牛肉回归会对中国业界造成什么影响呢?一家山东的畜牧公司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国牛肉价格昂贵、质量较高,主要供应高档饭店,和中国本土牛肉并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竞争。

  除此之外,中国另外几个将进一步开放的市场包括:在5月底之前,取消对进口医疗设备的双重标准;调整对于电信服务供应商的资本要求,这将由商贸联委会下的电信对话来实现;在3G标准方面,中国政府重申了2004年商贸联委会上确认的中性立场,让电信服务提供商自己选择技术标准;中国政府还重申,新的邮政法不会对外国快递公司在中国的营业造成负面影响。

  知识产权:中国主动

  尽管美国牛肉业欣喜若狂,但是和微软公司相比,他们得到的利益不免显得微薄。

  4月6日,随吴仪副总理访美的清华同方、TCL高层分别与微软签订协议,表示将在自己的产品中预装正版Windows,稍后方正、联想也将签署相似内容的协议。这是微软自进入中国以来,获得的最大订单。据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称,仅2006年,联想全球对微软的采购额就将达到约100亿元人民币。

  4月11日,在华盛顿的商贸联委会上,古铁雷斯和波特曼将盗版软件、电影和音乐的问题排入了议程,而中方拿出的,则是大量政策文件,表示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中国已经做了大量工作。

  ——新闻出版总署对涉嫌违规的48家光盘复制企业进行认真检查,目前已经对14家光盘复制企业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

  ——截至2006年初,全国330个地市级政府已经落实了正版软件采购的资金;大型企业正版化工作也已开始逐步进行。

  ——2006年2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对有关商品批发零售市场继续进行整治的通知。

  ——中国政府宣布了一系列行动和教育计划。

  ——4月10日,信产部、国家版权局、 商务部、财政部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政府部门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采购已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通知》。

  ——北京时间4月11日下午3点,也就是中美联委会开幕前几个小时,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副部长姜增伟和公安部、工商总局、版权局、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一起,出席了国务院新闻发布会,最后一次详细向外界宣示了中国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和相关政策行动。薄熙来在会上说,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

  中国这种主动姿态在商贸联委会上赢得了先机:两国关于知识产权发布的内容大部分是对中国前期工作的总结。

  新的消息只有:中国和美国将加强在打击盗版方面的合作;中国将接受美国建议,在商贸联委会下的知识产权小组中,讨论有关政府和企业软件资产管理的问题;中国政府承诺全力处理美国政府提出的知识产权个案。

  因此,尽管中美之前都做出一系列安排为本轮商贸联委会的知识产权内容做铺垫,但是结果却在很多人意料之外。之前的传闻说,本轮会议达成的内容将是一项有关软件、电影、音乐等多方面内容的框架协议。很多外国企业为此曾经热切期待,“我想过两天就可以有一些非常正面的消息出来了。”在4月10日,一位跨国娱乐公司高层还在北京乐观表示。

  “但是从双方目前公布的内容来看,除了加强正版软件保护,我们并没有找到太多新的东西。”一家外企法律顾问告诉本报记者。

  但是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4月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斥责了关于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力的说法:“一些国外的经济界人士,包括政治界人士,对中国的指责是夸大其辞的。仔细分析一下贸易数字就可以看出来,在这里有很多是属于推想的成份、拍脑瓜的成份。”

  他举出的例子是,如果中国软件的盗版率真的达到美国官员所说的80%-90%之高,那么就只能有一个推论——相当一部分的外资PC产企业也在盗版。

  双方利益大体平衡

  中美两国在商贸联委会上达成的其他共识包括:中国政府开始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并在2007年12月之前提交附录1;中美继续有关医疗设备和钢铁对话等等。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注意到,在共同声明的最后提到,中美双方同意在商贸联委会下成立一个中美高科技和战略贸易小组,来重新考虑美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限制问题。这个小组的首要工作之一,就是在中国举行一个双边出口管制的研讨会。

  “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有过多年外贸工作经验的周世俭说,“以前我们每次向美国提这个问题,他们根本不理。他们现在开始考虑,这意味着出口管制有可能放开。”

  “中国在联委会上作出的让步并没有外界所渲染的那么大。”商务部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尽管前一段时间中美经贸关系面临各种压力,中国在国际上话语权也不足,但是综合商贸联委会的成果来看,双方利益仍然基本平衡。

  很多看法还认为,提前一周率团出访的吴仪副总理成功地缓解了中美经贸中的紧张气氛,美国政府和商界皆对联委会的结果表示欢迎。尽管吴仪此番在美国总共签下了超过160亿美元的大单,但是向来被视为中国“铁娘子”的她,却并不愿意仅仅被美国媒体视作一个“带着支票来的人”。4月11日,吴仪在记者会上表示,“贸易逆差是双方的问题,并不能仅由中国一个国家来承担责任。”

  “在国际上,逆差国就是有权利对顺差国提出要求,这样的做法不止中国一家。”周世俭说,“从国别来看,中国最大的逆差来源国是韩国。2002年时,我也曾经代表五矿进出口商会访韩,要求他们进口中国的煤和小麦。所以,外界认为中国对美国的大宗采购是单方面让步,这一说法并不确切。”

  但是,当天商务部公布的中国3月贸易顺差高达112亿美元,几乎是2月份24亿美元顺差的5倍,令中国第一季度的外贸顺差达到233亿美元,增长41.4%。中国经贸关系中的隐患,仍然没有消除。

  吴仪和古铁雷斯在4月11日当天的最后一项公开活动,是出席波音和摩托罗拉等公司与中方的采购签约仪式。“4月份中美有两件大事,一件是中美商贸联委会,第二是胡锦涛主席访美。”一位美国商会负责人表示,“我们期待20日之前还会有新的好消息。”

  之前美国总统布什曾经表示,除了贸易问题之外,他还将向胡锦涛主席重点提出

人民币汇率问题。按照中美双方的共识,人民币汇率没有列入中美商贸联委会的议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