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金融机构布控反洗钱 破获伪造信用卡大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2:39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胡嘉莉 深圳报道

  当地警方破获全国最大伪造信用卡案缴获4.1万张卡

  深圳连续位居全国现金净投放金额的首位,这也使深圳成为可能发生洗钱活动的高危地区。针对犯罪分子通过保险渠道可能发生的洗钱现象,深圳44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已全面布
控反洗钱。

  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统计数字显示,仅2005年,深圳地区反洗钱中枢的深圳人行反洗钱处,就累计收到48000余份可疑支付交易报告,平均每月4000份。

  据了解,自上世纪90年代末至2005年,深圳连续位居全国现金净投放金额的首位,另加上深圳与香港毗邻的地缘关系,使深圳成为可能发生洗钱活动的高危地区。2005年,深圳全年累计净投放现金达到1109亿元,是历史上金额最大的一年,占全国比重43%。为此,深圳成了中国

反洗钱重镇。

  2005年的初春,深圳建立了深圳市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圳人行为牵头单位。同时,深圳人行与深圳市金融办、深圳银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保监局、深圳外汇局、深圳证交所联合建立了深圳市金融业反洗钱工作协作机制。此外,深圳人行还与深圳市公安局建立可疑交易线索核查工作合作机制,规定了双方在可疑交易线索核查工作合作中的分工和职责、联络协调机制、可疑交易线索的移送和核查程序等方面的事项。

  目前,在深圳市44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中已全面布控反洗钱。他们按照央行的有关反洗钱政策,凡是个人结算账户中短期内累计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现金支付将被列为可疑支付。个人结算账户20万元以上单笔现金收付,以及个人结算账户与企业账户之间款项划转20万元以上,企业转账结算单笔100万元人民币都为大额支付交易。据悉,目前在深圳市44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中,共有180多位信息员从事一线反洗钱信息收集工作。

  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一犯罪团伙在深圳市大肆伪造国际五大知名

信用卡,在转移窝点时被警方打掉,包括1名香港人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警方同时捣毁该团伙多个工厂和仓储点,缴获伪造卡半成品4.1万余张,挽回潜在的经济损失高达9亿余元人民币。据悉,此案是我国缴获假卡数量最多的制作假国际信用卡案件。

  据了解,这起代号为“JK3”案是2005年5月底,香港警务处商罪科向广东省公安厅通报线索:一犯罪团伙涉嫌在广东省境内伪造国际信用卡,窝点可能在深圳。这起案件代号被定为“JK3”,因为“JK”是“假卡”两字拼音的首字母,而本案也是广东省第三起大型伪造国际信用卡案件。

  由于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很强,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分局专案组在香港警方的协助下,经过近半年大量艰苦细致的侦查工作,终于查清了该团伙成员在境内的活动情况。

  据警方掌握的信息,31岁的香港人刘某伟负责组织销卡,在深圳的“文仔”负责输入资料并制作成品卡,曾某军负责为刘某伟印刷、制作国际信用卡以及烫金防伪工序,在广州的“朱仔”则为该团伙负责保管和运送半成品卡。警方同时还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伪造窝点、假卡制作工厂及其活动规律。

  今年2月21日,警方发现该犯罪团伙准备第二天转移窝点,专案组决定在其转移时采取行动。22日中午12时30分,当负责送货的朱仔打好“包装”,与制作成品卡的文仔联系准备运送一批半成品卡时,抓捕行动随即分头展开。

  犯罪嫌疑人“朱仔”和“文仔”在罗湖区春风路某大厦小区内被警方抓获。警方上楼后,在A栋901房捣毁该集团储存假卡的窝点,缴获威士(VISA)、万事达(M ASTER)、大来、运通卡等假冒国际信用卡3.8万余张。在罗湖区文锦渡锦联路45号某花园A栋28F房,还捣毁该犯罪团伙加工信用卡客户资料的窝点。

  当晚7时许,专案组在皇岗口岸将主犯刘某伟抓获。23日,民警又捣毁了位于布吉坂田和堪村刘某伟制作假卡烫金标志的工厂,抓获该厂老板曾某军。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他们制作的“成品”信用卡中,有一部分磁条已经录入了真正持卡人的个人信息,同时,犯罪嫌疑人只要通过一定的手段再偷窃到该持卡人的密码,便可以堂而皇之地刷卡消费。

  据专家估计,该案缴获的假卡造成的潜在经济损失高达9亿多元人民币。目前,刘某伟等4名嫌犯已经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并被执行逮捕。

  警方特别提醒市民,在使用信用卡时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泄漏密码。同时,如果发现自己的信用卡有不明消费金额,要马上与发卡银行取得联系,并及时报警。此外,市民在使用信用卡时,最好能保留消费单据,一旦发生信用卡被盗用的情况,可以作为弥补损失的证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