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审计:从揭示违法违规到防止损失浪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8:04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4月12日电 (记者 张晓松) 不久前在深圳召开的效益审计现场会上,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要求各特派员办事处借鉴深圳效益审计经验做法,加强效益审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推动效益审计工作中起到主力军作用。

  这是审计署继去年底将效益审计列入“十一五”期间审计工作重点后,首次正式部署相关工作。

  从揭示违法违规问题的财政、财务审计,到防止损失浪费的效益审计,中国审计工作正在步入更高层次。

  10亿巨额投资可行性研究滞后,公共资源运用亟需改善

  据余效明介绍,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但结构失衡、效益低下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影响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些问题的存在,对开展效益审计提出了现实而迫切的要求。

  1999年1月,深圳市海上田园风光旅游区正式开工,2000年1月补作可行性研究报告。旅游区先后投入近10亿元资金,但开业3年就亏损了3500多万元,预定8年收回投资的目标根本无法实现。

  深圳市审计局发现,这一项目建设前期筹备时间短,动工仓促,可行性研究滞后,未充分考虑经济效益。通常情况下,类似旅游项目的建设一般应有2到3年的论证和筹备时间。而该旅游区项目,从提出建设意向到计划开园营业仅有13个月的时间,到实际开园也仅用了37个月时间。

  该旅游区在经营管理方面也存在着许多突出问题:一是没有制订旅游区的长远发展目标;二是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门票、客房、物业出租定价以及旅游项目长期合作合同订立均未充分考虑经济效益;三是财务管理较为薄弱,账务设置不够完整,会计核算不够规范。

  近年来,深圳市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率先开展了效益审计的探索和实践,揭示了部分政府投资项目绩效不高的问题。深圳市海上田园风光旅游区项目仅是其中一例。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谈及效益审计的必要性时指出,损失浪费同贪污腐败一样可怕。审计报告表明,一些中央企业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几乎是转移挪用、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金额的数倍。

   7年核减工程款77亿元,效益审计审出效益

  李金华认为,效益审计将为我们带来“直接效益”。这句话在深圳市的效益审计工作中得到了充分印证。

  1998年,深圳市成立专门机构,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以防止因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7年来,深圳市审计局共审计政府投资800多亿元,累计减少支出工程款77亿元,平均每个审计人员为国家节省投资1.33亿元!

  2002年以来,深圳市审计局又将效益审计的理念延伸到预算执行结果、专项资金使用、公益事业管理等领域,先后组织实施了25个审计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提高执政能力,有效运用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

  深圳市卫生系统在大型医疗设备使用和管理上一度存在着“重购置、轻管理”等问题,一些设备长期闲置,一些设备却在超期使用。深圳市审计局在2002年通过效益审计发现这些问题后,向卫生部门提出了一系列整改建议。目前,深圳市卫生局已经建成医疗卫生设备管理系统,各医疗机构的大型设备保有量和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市卫生局随时可以进行统一调配,提高了医疗设备采购和使用的效益。

  效益审计不仅促进了政府部门管理水平的提高,而且促进了相关制度的完善。据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副局长陆健介绍,自2004年审计部门对科技“三项费用”使用情况进行效益审计后,该局根据审计结果,立即对科技经费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审批权由一两个部门掌管扩展到五个部门联合管理,专家评审工作也由政府组织转变为独立开展,同时取消了所有特殊审批通道,改由专门软件系统管理,从而提高了经费管理的公正性。

  审计署科研所副研究员刘力云指出,效益审计关注的是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效率和效果,它要求一个好的领导不仅不能以权谋私、违法违规,还要提高效益、改进管理。随着效益审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念将发生根本变化,管理水平有望显著提高。她认为,审计范围从普通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更高层次的效益审计延伸,将对经济社会产生深远而巨大的影响。

  逐步深化,渐进发展,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效益审计之路

  特派员办事处是审计署在地方的派出机构。有关专家指出,审计署要求各特派办借鉴深圳效益审计经验做法,加强效益审计,意味着中国的效益审计即将进入一个加速发展阶段。

  从目前情况看,地方审计机关在效益审计方面的探索已经走在了前面。2001年,深圳市人大将效益审计的内容写入地方性法规,并确定了审计机关每年第四季度向人大提交效益审计报告的制度,使效益审计成为法定工作。目前,效益审计已占深圳市审计局工作量的约三分之一。

  此外,山东、江苏、浙江、云南、湖北、四川、天津、吉林、广西、黑龙江等地审计部门,也都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效益审计工作。

  但是,由于审计法只规定审计机关应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却没有明确提出效益审计的目标、范围、内涵、责任、权利和义务等;再加上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高有低,一些政府对效益审计重视程度不够,一些地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问题尚未解决,因此,目前各地效益审计开展情况并不平衡。

  基于以上考虑,余效明表示,中国效益审计不能照搬国外做法,也不能受传统审计思维模式束缚,而是要从实际出发,逐步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效益审计之路。在实践过程中,由于没有统一的模式和方法可供借鉴,因而不能一蹴而就,而要逐步深化、渐进发展。

  根据《审计署2003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审计工作要实行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逐年加大效益审计分量,争取到2007年,投入效益审计的力量占整个审计力量的一半左右。

  余效明表示,今后一个时期的效益审计工作,要把政府投资基建项目、环境保护项目、党政领导关心、社会关注、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项目作为主要对象,以揭露和查处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重大损失浪费为主要内容,从而达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深化改革和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