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柳州东风化工原董事长冼嘉宁身陷深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5:54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12日电 (记者 邓苏勇) 广西柳州东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冼嘉宁近日被一审宣判,以犯单位行贿罪、受贿罪、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职务侵犯罪、挪用资金罪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财产42.7万元。

  冼嘉宁曾说,企业家要有胆有识。胆,就是勇气,关键时刻要敢于搏杀一把,背水一
战,以求绝处逢生。但“胆”应该建立在“识”的基础上,而不能鲁莽行事。作为一名负责任的企业领导者,必须头脑冷静,对企业产品的市场前景要有较准确的预见力。

  然而,冼嘉宁把他过人的“胆识”用在了行贿受贿、聚众闹事等违法行为上,从而身陷深渊,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单位行贿“摆平”偷税案 自己受贿收取“茶水费”

  东风

化工有职工1400多名,具备年产5万吨氯碱的生产能力,是广西最重要的氯碱生产基地之一。1999年,冼嘉宁在危难中就任东风化工董事长、总经理。经过冼嘉宁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奋斗,东风化工很快实现了扭亏为盈。

  然而好景不长。2002年6月,柳州市国税局稽查二分局原检查员冯某(已判刑),对东风化工进行

增值税检查时,发现了这家公司2001年偷漏交纳增值税情况,经核算应处罚补税总额达149.8万余元。

  冼嘉宁获知此事后,没有认识错误,主动交足税款,而是叫公司原董事长助理佟某、财务管理中心原副主任许某尽快找人“摆平”此事。佟某与许某通过关系找到冯某帮忙免除处罚,并形成行贿意向。冼嘉宁同意两人从公司“小金库”拿出12万元送给冯某。冯某接受后,隐瞒了东风化工巨额偷税事实。

  不仅单位行贿“摆平”难事,冼嘉宁自己也多次受贿,收取所谓“茶水费”。2002年,东风化工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冼嘉宁再次连任。在此期间,冼嘉宁曾在办公室收受与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广州市番禺金大地物资公司何某送的“茶水费”1万元。2003年5月,冼嘉宁再次收受何某私下给的“茶水费”2万元。

  2003年10月,东风化工将一辆牵引车作价19万元,转让给柳州市一家运输公司。这家公司因资金紧张,尚欠17万多元车款未付,便通过佟某说情,表示愿意拿12万元给冼嘉宁个人,冲抵车款。几个月后,冼嘉宁将收受的12万元存入自己的个人账户。

  职务侵占,挪用公款,筹足股本金

  2003年5月,东风化工又由国有独资公司转为多元投资主体的有限责任公司,冼嘉宁个人持30%股份。而为凑足150万元股本金,冼嘉宁想尽了办法。

  冼嘉宁首先授意佟某想办法为他弄到30万元至50万元。佟某采取虚构工程项目和合同的方式,从东风化工转了两份共27万多元所谓的“工程款”到某公司,其中26万多元存入了冼嘉宁个人银行账户,作为其个人股本金。2004年,佟某再次以支付“吊装费”为由,从东风化工支出了4万元给冼嘉宁用于个人股本金。

  2004年6月,冼嘉宁、原总经理助理翟某为筹足个人股本金,向金大地公司经理何某借款。何某表示,希望以抵扣尚欠东风化工货款的方法,将30万元借给翟某。同年7月1日,翟某收到30万元后存入其个人储蓄卡,9月4日,翟某将这笔款转存到冼嘉宁个人账户。

  2004年9月,冼嘉宁又叫翟某到南宁市某公司借款。这家公司以交预付款形式将30万元存入翟某个人储蓄卡。不久,翟某把该款中的26万元转存入冼个人账户。此后,对方公司从应交货款中,扣除了30万元不予支付。

  为夺回公司控制权,纠集众人扰乱社会秩序,走进班房

  2004年10月,东风化工董事会内部产生矛盾,11月,冼嘉宁被尹某等人召开的临时董事会、临时股东大会免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自此,冼嘉宁竭力想重新夺回公司控制权。

  11月13日,在冼嘉宁授意下,翟某等人筹划用暴力手段制造社会影响,促使政府出面解决东风化工的内部问题。13日上午至中午,包括佟某在内的一些人聚集筹划行动方案。

  当天下午4时30分,冼嘉宁等从社会上纠集200余人,推倒东风化工大门,冲进公司办公楼,与守护厂区的保卫人员发生冲突,随即暴力冲击升级并失控,东风化工的汽车及办公室门窗被打坏砸烂,办公楼上的人员被围困在五楼房间。

  民警接到报案后,立即赶往东风化工,控制了局面,解救出被困人员,将相关人员带回公安机关调查取证。随后,冼嘉宁、佟某、翟某等人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被公安机关抓获。

  近日,佟某、翟某等有关人员与冼嘉宁同时判决,其中佟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翟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许某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