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普罗迪自行宣布获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11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2006-04-12]

  意大利中左联盟领导人、前总理普罗迪11日宣布,他所领导的中左联盟取得了议会大选的胜利。但是,当地舆论认为,中左联盟与现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得票率十分接近,而且目前还有6个由海外选民选举的参议院议席归属未定,两大阵营的任何一方宣布取胜都为时过早。

  普罗迪当天早上在对其支持者发表演讲时满怀信心地说,“计票已经接近结束,人们仍然不知道最终结果。但胜利已经到来”。

  对于普罗迪的表态,中左联盟的其他成员认为这个表态为时过早,因为计票毕竟还没有结束。中右联盟的一名发言人则暗示说,如果中左联盟真的获胜,那么中右联盟可能要求重新计票,以“得到人们可以真正相信的结果”。

  

意大利9日和10日两天举行了议会选举。据报道,根据目前的计票结果,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在众议院以0.1%的微弱优势获胜。根据意大利法律,获胜的政党联盟自然取得众议院55%的议席,成为众议院多数党。而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则在参议院以1席之差领先于中左联盟。目前,参议院还有6个由海外意大利选民选举的席位没有统计出来,最终鹿死谁手还很难说。

  这是海外意大利人第一次参加国内的竞选投票。2001年,在中右联盟的支持下,意大利议会通过法律,赋予海外意大利人参选和投票的权利。根据这项法律,海外意大利人被划分为4个大的投票区,作为一个新的选区,众议院为这个海外意大利人选区提供12个议席,参议院为这个选区分配了6个议席。

  选情迷离意政局走到三岔口

  根据意大利宪法,参议院和众议院拥有同样的权力,政府法令必须同时得到两院的批准才能生效。所以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必须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同时赢得多数席位,才能组建内阁。如果不同的政党联盟分别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情况就将变得非常复杂。

  中左翼联盟和中右翼联盟在选举前就表示,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他们希望重新举行选举。届时,意大利总统钱皮将任命一个看守政府,直到选举顺利产生新政府。他也可以要求双方组建类似德国的联合政府,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双方政策分歧严重,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性并不大。戈德曼·萨克斯公司的经济学家伊恩斯·洛佩斯说,如果新一届议会和政府无法顺利成立,意大利的经济前景将变得很不明朗,对于推动经济改革更是非常不利,这恰恰是市场最担心出现的结果。新华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