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台州摸底民营实验区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4:03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徐益平

  在浙江台州提出申报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后,已将“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列为年度工作重点的国家发改委第一时间做出公开“回应”。随着台州申报工作的日渐提速,该市有望成为我国首个以民营经济为改革主体的“实验区”。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台州市发改委获悉,上月底,由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范恒山率队,国家发改委考察组在台州进行了长达3天的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申报工作调研。与范同行的还有中国民(私)营企业研究会会长保育均,一直为落实“非公36条”振臂高呼的保是台州申报“中国民营经济创新试验区”的力挺者。

  值得注意的是,范恒山此次台州之行距离2006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闭幕仅2天,而与台州方面赴京向国家发改委专题汇报“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工作的时间,相距不到1个月。

  国家发改委考察组是从3月26日开始对台州展开调研的,并于28日结束。据了解,期间,范恒山一行考察了台州

商业银行以及吉利集团、飞跃集团、星星集团等多家当地知名民企;并召开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家和台州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专题听取了台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申报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的情况汇报。

  考察组此行显然与国家发改委今年的工作重点紧密呼应。3月23日至24日,2006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范恒山在会上作题为“站在历史新起点、实现改革新突破”的工作报告时透露,国家发改委将把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作为今年重要工作内容,推动上海浦东等一批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全国提供示范”;各地也可从实际出发,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开展以不同改革内容为重点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除浦东之外,台州似乎成了国家发改委践行年度工作的又一清晰指向。据介绍,在考察期间,范恒山一行对台州申报试点工作予以肯定,并表示将积极支持,同时对申报试点方案的修改和完善进行了指导。

  “‘

十一五’时期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新时期的改革特点是,综合配套改革需要在有条件的地方进行试点。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为重点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很有必要。”范恒山说,台州申报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具有战略眼光,“台州体制基础很好,在发展民营经济方面起到带头作用,很有启发意义。”

  1996年即为“国家计委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台州,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酝酿申报以“中国民营经济创新试验区”为名称的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期间,该市还委托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组织5个课题组,作了长达3个多月的调研。上月初,该市会同浙江省发改委专程赴京,正式向国家发改委专题汇报申报试点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