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社会影响评估渐热中国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广西北京

  2006年3月25日,继2003年年底发生重大井喷事故之后,中石油在重庆开县再次发生井漏事故,造成7000多名居民转移。

  而就在半年之前的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近70人受伤
,并造成松花江水体严重污染。

  这类重大工程项目事故的发生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社会后果,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石油等企业的企业形象。

  以量化大型工业项目对当地社区、居民潜在影响为主要目的的社会影响评估目前尚没有国家法律层面的具体强制规定,也没有一个专门的部委负责管理。

  “正基于此,国际上通行的社会影响评估机制应该尽快在中国的大型重

化工业企业中引入。”
商务部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伟黎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何为社会影响评估?

  在3月底的广西,芬兰、瑞典合资纸业公司斯道拉恩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合作为这一评估提供了一个参考范本。

  3月29日,广西南宁,一场就斯道拉恩索广西人工林基地项目展开的相关利益者多方对话正在进行,参加方包括广西斯道拉恩索林业有限公司、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下称“UNDP”)、当地居民和代理商代表以及相关政府官员。与此同时,由UNDP承担的斯道拉恩索广西人工林项目“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估报告”(下称“ESIA”)对外正式公开发布。

  截至2005年8月,斯道拉恩索已经在广西拥有桉树林2万公顷,而到2010年计划将桉树林规模扩大到12万公顷。

  参与评估的生态社会学专家 Eugenia K atsigris女士表示,首先项目存在信息不够畅通的问题。斯道拉恩索与村民的直接沟通并不多,很多村民对于桉树对人、动物、土壤和水的环境影响存在忧虑。

  杜嘉理对此表示,将从2006年开始用4年时间建立社区信息服务站台。另外,公司将加强和村民面对面的交流,提高透明性。例如不久前在山口做的“儿童教育日”,公司让社区的孩子都来种树,给孩子们讲解知识,并允许他们把小树苗带回家。至于桉树是否真的有危害,斯道拉恩索公司已经多次在当地媒体上公布了这些信息,未来将请专家和医生为村民做更多的讲解。

  其次,评估发现,承包方很少与雇用的工人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同时,尽管严重的林地施工现场疾病与安全问题并不普遍,但工人缺乏紧急救护服务渠道。由于当地缺乏长期居住的设施,大多数外来劳务人员住在工地附近简单的工棚里,生活环境应该得到进一步改善。

  杜嘉理则回应说,公司已经为工人们准备了4页的正式合同,未来将一一签署。对于民工的安全问题,公司准备对承包商进行培训,让他们为务工人员服务,并将给每一个区域配备急救箱。

  如何进行社会影响评估?

  作为UNDP在华两次社会影响评估均参加的专家,王德祥告诉记者,社会影响评估的操作程序与社会调查有相似之处,首先要制定诸如社会参与度、土地租赁等在内的通用指标,然后了解项目所涉行业的具体问题,并结合这些问题对通用指标进行细化,接下来再到项目所涉各方面部门了解完大致情况后设计评估工具和探讨方法。一般情况下,这种评估都是以调查问卷的形式,通过对利益相关者面对面访谈,然后根据访谈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完成的。在初次评估完成后,一般还要进行测试、矫正和再实施的过程。

  知情人士透露,斯道拉恩索为进行此次评估,共花费了20多万美元。

  王德祥表示,社会影响评估的所需开支跟所涉项目的投资额并无直接关系,而跟所涉项目的技术难度、涉及居民数量等紧密相关。“例如在考察西气东输项目郑州段工程对周边城市影响时,就牵涉到高层次的安全和技术标准,这部分开支就会较高。”

  他同时认为,“社会影响评估是企业预防未来重大社会风险的重要环节,因此这些开支实际上应该归入企业的风险预防成本。”

  中国企业意识渐起

  壳牌中国新闻发言人刘小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国外很多银行在提供融资支持时希望你是‘ethical investor'(道德的投资者),因此进行社会影响评估是壳牌大型项目开工前的必经程序。”

  相比之下,国内企业对社会影响评估的认识也开始逐渐提升。

  接近中石油的人士透露,虽然壳牌后来退出了西气东输项目,但中石油方面仍然对西气东输项目制定了严格的保障体系,而壳牌委托UNDP完成的社会影响评估是其中重要的参照资料。

  中海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外,中海油在其他大型项目除了制定可行性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外,还开始进行社会影响方面的评估工作,但不一定会冠之以“社会影响评估”的名称。

  中石油质量安全环保部部长董国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表示,已经注意到国家“

十一五”规划中关于社会影响评估的相关内容,但具体工作还要等待国家相关法规、法律的配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