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关于审计人员修养的几点思考(06-4-1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6:52 审计署网站

  最近,作为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的一员,我有幸参加办里关于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系列讲座,聆听了资深审计人员和专家关于加强自身修养的报告。这些报告引发了我对加强审计人员自身修养的思考:

  思考之一,政府公务人员行为的规范化,要求审计人员提高自身修养。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良性发展和参与国际分工的日益密切,政府公务人员的自身修养也被推向前
台,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公务员的一言一行体现了所在部门的工作作风和机关建设的质量,审计机关也是如此,一个审计人员的言谈、衣着直接反映了所在单位的精神风貌,这对于加强审计机关建设,塑造审计机关的公众形象有着重要意义。

  思考之二,保持审计独立性与提高自身修养,和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并不矛盾。讲座中多次提到了关于

公务员应该处理好人际关系的问题。对于审计机关来说,这里的人际关系不仅单指上下级、同志间而且还要包括与被审计单位的人际关系。众所周知,审计人员更多的时间是在被审计单位进行检查,与被审计单位的人员经常接触,《审计法》和审计准则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要保持独立性,但是,保持独立性并不代表以监督者自居,高高在上,想怎么审就怎么审,忽视与被审计单位的深入沟通,这种态度对审计工作是十分有害的。审计人员要始终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精神、平等待人的态度,站在国家和全局的高度,真心实意地帮助被审单位改进管理,解决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慎重做出审计结论。

  思考之三,加强自身修养,是严格执行审计廉政纪律的需要。洁身守廉、戒贪、戒色,只要身为政府官员,无人不知个中的道理,也无人不晓个中的厉害。但是,以身试法者仍然不乏其人。究其原因,除了客观的因素外,人性的弱点也是实践中的鸿沟。一旦迷失,就会不能自拔。最近几年,突出的审计成果,塑造了审计机关在公众中的“青天”形象,同样,社会舆论对审计队伍的廉政建设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审计工作处于经济领域的风口浪尖,种种诱惑经常挑战着人的欲望,为此审计署出台了审计工作“八不准”等一系列的廉政纪律来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从审计人员的自身来讲更要不断加强反腐倡廉的学习,加强自身修养,拒腐防变。

  思考之四,提高审计人员的自身修养要从政治、思想道德、业务三个方面入手。所谓政治修养,就是通过对马列主义科学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坚定无产阶级立场,增强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反映问题的能力,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党中央在政治上始终保持一致。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党性原则,加强学习,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要有较深刻的理解,在工作中力求严谨细致,实事求是的分析问题,从宏观政策着眼,为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服务;一个思想情操高尚的人,就会大公无私,任劳任怨,一心扑在事业上。思想道德修养的提高,要从点滴做起,学习进步的、抵制落后的,增强事业心和创业精神,勤于思考,勇于开拓审计新思路,有高度的责任感,真抓实干,多出成果;审计环境不断变化要求审计人员进行不断的业务学习,这里所指的业务学习已经跳出了传统的会计、税法知识的学习,实践证明,知识结构的单一性,在大力推广效益审计的今天,已经制约了审计事业的发展。现代审计对审计人员的知识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精通会计和税法更要学习计算机、法律等相关知识,实现知识结构的优化,以促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成果。(作者: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梁兵)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