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日益关注资源和资金的利用效益 襄樊市政府发文要求加强效益审计(06-4-1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5:32 审计署网站

  日前,湖北省襄樊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效益审计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当前各级党委、人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资源和资金利用效益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审计工作不仅要查错纠弊,还要在财务收支审计基础上,同时关注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对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分析和评价,提出加强和改进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回报。

  《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把审计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把效益审计的主要目标放在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和规范资金管理上。通过效益审计,促使地方公共财政支出合理和有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政府采购、转移支付、国库集中收付以及部门预算编制和管理等措施的落实,不断提高政府公共支出的效果;促进地方政府的重大投资项目或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的正确使用,避免损失浪费;促进加强对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尽可能地减少盲目决策、错误决策而造成的损失浪费现象。并明确了审计方式、在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和审计工作方式方法。

  《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在每个效益审计项目的实施中和结束后,都要围绕项目的决策、管理和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深入分析和揭示管理和效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宏观调控政策、财政经济法规等多层面加强分析和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增强审计建议的科学性和说服力,努力提高审计服务宏观管理的水平。

  《意见》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抓好效益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工作的结合,要大力整合人力资源和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努力提高逐步提高各级审计机关开展效益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审计机关要对被审计单位采纳效益审计意见和建议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并定期进行通报。

  《意见》最后指出,各级审计机关先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使效益审计更好地为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要积极与被审计单位和对象进行协调沟通,并要充分利用公众媒体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地宣传效益审计工作,使与效益审计相关的单位和个人,能够积极支持、配合审计机关开展调查、咨询以及获取效益审计证据的工作。(潘武森 陈宏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