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生产资料价格前低后高 平均价同比将小幅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1:39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 郑盎 记者 杨联民 10日上海报道

  今年一季度生产资料价格止跌回升,专家预测全年呈前低后高走势。

  记者从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获悉,2006年1月份生产资料价格已止住了去年末的跌势,月环比上升0.11%,同比下降1.04%;2月份环比升幅提高达到0.8%,同比降幅0.77%;
3月环比价格又提高到1.02%,但因去年基础较高,同比价格仍下降1.6%。

  中国物流信息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有三点原因推动生产资料价格止跌回升。

  一是曾经拉动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下滑的钢材市场逐步摆脱持续低迷不振的阴影,向着“稳中有升的方向发展。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钢材平均月环比价格由1月份下降1.73%,转为3月份回升4.24%。钢材市场价格成为拉动3月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环比上升的主导因素。

  二是主要有色金属在波动中出现大幅波动。1-3月份主要有色金属累计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8.8%,其中铜上涨46.7%、铝上涨20.1%、铅上涨18.3%、锌上涨52.7%。

  三是天然橡胶出现创纪录的价格暴涨。1-3月份天然橡胶累计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高达53.4%。进入3月份,随着供需紧缺形势的缓解,价格由高位回调,与2月份相比已回落2.4%,但仍比去年同月上涨57%。另外煤炭、成品油等能源类产品价格持续坚挺并有所上扬也成了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有力支撑。

  对于今年走势,上述人士预测,平稳发展是今年生产资料价格的主旋律,前低后高形成今年价格的基本走势。预计全年平均价格与2005年相比仍可能有小幅上升。

  他表示,市场反映的情况表明,我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经过大约8个月的持续下降,进入2006年后出现止跌趋稳并有所回升的变化。未来几个月,支撑价格趋稳并继续回升的因素依然存在。

  一是市场需求能够保持稳步较快增长,是促进价格稳定的根本保证;二是以钢材为主要代表的生产资料价格经过前段时期的大幅下降,基本已跌至谷底,部分钢铁产品甚至跌至成本线以下,目前价格的回升既是市场需求的拉动也是其自身价值的合理回归;三是我国大部分生产资料产品,尤其是仍然由国家负责定价的汽、柴、煤等成品油,其市场价格仍明显低于国际价位水平,因此这些产品价格依然有持续上升的空间。

  当然,抑制价格回升或上涨的因素也不容忽视。一是部分产品资源供给增长继续快于市场需求,库存增加较多、压力较大,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产品价格的回升及上涨;二是作为通货膨胀重要标志的消费品价格(CPI)2月份仅上涨0.9%,为去年9月份以来的新低。1-2月份CPI相对温和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产资料价格的上升。影响价格走向的不确定性还很多,如国际市场石油、铜、铝等有色金属、天然橡胶、钢铁原料等产品的价格波动变化还很大,对国内市场必然产生连带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