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乡镇财政审计将为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提供决策依据(06-4-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6:32 审计署网站

  近日,浙江省审计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06年乡镇财政审计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的乡镇财政审计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今年该省的乡镇财政审计除了继续关注乡镇财政财务的管理情况、政府负债以及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外,还重点安排了财政供养人员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力图为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提供决策依据。

  浙江省从去年开始启动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为今后贯彻国家《“十一五”
规划纲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前迈开了步伐。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是从更深层次上对农村经济社会管理体制的探索和创新,对于巩固和发展农村税费改革已经取得的成果,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乡镇财政审计将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在改革过程中发挥作用。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各地实际,认真思考,不断探索实践。要继续推进财政审计一体化思路,在审计范围上逐步关注全部政府性资金,在审计方法上积极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和绩效审计,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监督。在今年乡镇财政审计中,一要全面反映乡镇财政状况,掌握乡镇财政实际可用资金以及实际支出情况,并对收支结构特别是乡镇赤字和隐性赤字情况进行分析;二要了解有无不按规定,违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发生新的乡村债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仍旧发生新债的行为,掌握政府负债的规模、结构、投向、各项负债的偿债来源和管理现状及制度建设情况,分析政府负债的偿还能力和效益,以及对乡镇经济建设发展的影响程度;三要检查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的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四要监督上级财政拨入的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同时还要专项调查乡镇财政供养人员情况,通过对近两年乡镇财政供养人员规模、工资福利性支出等情况的调查,分析人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转变乡镇政府职能提供决策依据。

  这次乡镇财政审计,旨在全面了解取消农业税对全省乡镇财政的影响情况,促进乡镇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政工作,平衡收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防范和化解乡镇财政风险,服务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乡镇财政职能转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