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专家把脉居民消费意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5:06 南方日报

  钟欣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发改委经济所消费研究室主任陈新年近日分析说,工作和收入的不稳定性增加、支出的不确定性增加以及消费信贷制度不健全,是造成当前中国居民消费意愿进一步降低、储蓄意愿进一步增强的三大原因。

  陈新年认为,随着竞争的加剧,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逐步取代了一劳永逸的“铁饭碗”;由于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困难带来的就业压力增加。工作的不稳定性增加导致收入的不稳定增加,由于工作和收入的不稳定性增加,居民不得不增加储蓄。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福利性消费体制逐步被市场化消费体制所取代,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水平开始了大幅度地调整,由个人负担的支出范围急剧扩大,以前主要由政府或企业以实物形式供给的住房、医疗、教育等消费所需费用,转而由居民个人承担,而住房、医疗、教育等费用上涨速度之快超过多数家庭收入增长速度,其消费价格与大多数居民的收入水平相比显得过高,如果靠自身积累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因而,在收入预期不稳定导致消费意愿下降的同时,由于支出的不确定性增加,进一步导致了消费意愿下降、储蓄意愿增强。最新的央行问卷反映,在居民的储蓄动机中,教育费一直独占鳌头,其次是养老、购房和预防馔猓?项占比56.5%。

  陈新年说,为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我国推出了个人消费信贷政策,积极鼓励个人采用信用消费的方式消费。但消费信贷规模占信贷余额的比重还只有10%左右。制约我国消费信贷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现行的个人信用消费是在尚未建立个人征信制度的情况下推行的,银行不得不设置很高的贷款门槛,阻碍了个人消费信贷的增长。

  由于消费信贷机制的不完备,居民主要靠自身积累满足购房买车等大额支出,在收入一定的前提下,这种自我积累型的消费模式,必然对居民当前消费有明显的挤出效应。

  链接:

  央行对最近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的一次问卷调查显示,中国城镇居民消费意愿在连续三个季度下降后,本季更跌至历史新低。导致居民消费愿望走低的因素,一是居民对未来某些开支的不确定性感到担心,二是住房、

汽车消费的降温。

  在中国城镇居民的储蓄动机中,教育费一直独占鳌头,其次是养老、购房和预防意外。居民考虑到未来生活需要,只好进一步控制当前消费,增加储蓄。

  中国的住房、汽车消费在经过3年消费高潮后,2005年已出现明显降温迹象。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在两万份有效调查中占比仅不足一成九,创历史新低。从调查的7个大城市看,居民购买住房的欲望,除重庆和西安外,均低于平均水平,北京、天津和上海3个直辖市的居民购房的意愿明显下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