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CPI涨幅明显回落引发通胀预期 投资难迅速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2:01 中国产经新闻

  尽管在学术界对未来是通缩还是通胀有一定的争论,但多数机构,特别是一些国际性的知名大行机构,对2006年的CPI预期的主流看法是基本一致的——即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逐步走高,几乎可以肯定将超过去年的1.8%。

  CIEN记者 朱力 报道

  虽然3月13日公布的消费物价指数CPI数据显示,2月份CPI涨幅明显回落,至0.9%,是去年9月份以来的新低,由于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宏观经济信息,CPI的每一次微小变动都牵动着经济界的敏感神经。

  分析师肯定地表示,通胀压力仍然存在。

  通胀压力仍存

  尽管在学术界对未来是通缩还是通胀有一定的争论,但多数机构,特别是一些国际性的大行,对2006年的CPI预期的主流看法是基本一致的——即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逐步走高,几乎可以肯定将超过去年的1.8%。

  央行在2月23日公布了企业商品价格指数。一向被认为是我国通货紧缩根源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在2006年1月份较上月上升0.9%,较上年同期上升1.1%。而早在去年11月份,非食品价格涨幅与10月持平,但其对CPI上涨的贡献率已高于食品价格,达59%(前三季度为43%)。其中的家庭设备及服务、医药产品及服务这两类价格同比增幅已经由负值变成正值,反映了不断上涨的上游产品价格对下游产品及服务的传导正在加强。而1月份的企业商品价格水平同比与环比全面上升,表明了生产资料价格的压力,目前已经开始全面传导到生产的终端。1月份CPI中的非食品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全面上涨,证实了去年11月开始的通货膨胀压力全面化。央行在其货币政策报告中之所以提出今年CPI 3%的预期,可能是考虑到了这种工业品、食品和服务类价格全面上涨所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

  而近期国家统计局进行了5年一次对CPI统计方法的调整,将使CPI的数据更合理地反映出居民实际生活成本变化的同时,也将导致CPI绝对数据的提高。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CPI环比变动情况显示通胀压力依然持续。同比涨幅的下降似乎表示CPI通胀水平的下降,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春节过后2月份CPI环比依然上涨0.5%。与春节同在1月份的2001年、2003年、2004年的2月环比平均涨幅高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环比上涨1.8%,比历史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但跌幅比可比历史平均水平-0.2%要小。

  投资难以迅速回落

  同时,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5658亿元,同比多增了2849亿元,信贷有提速放量之势。由于2005年新开工项目增长迅速,在建项目规模偏大,2006年投资尤其是地方投资可能出现反弹。投资的反弹将拉高原材料价格,同时资源价格可能上调且近年来工资水平有所上升,通货膨胀压力将继续存在。为此,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近日指出,经济中投资过热局面依旧存在,央行将努力遏制过度投资。

  哈继铭进一步表示,近期央行的2005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特别表示出对目前投资需求依然很强、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依然高企等问题的关注。需求和供给方的因素都将导致通胀压力的上升。因此,货币政策不会因为当前貌似较低的CPI水平而改变略为紧缩的政策取向。央行将继续采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哈继铭预测指出,将陆续推出的资源类产品及相关公共服务类价格的上调将为2006年物价走势带来上涨的压力,但大幅调价的可能性很小。资源价格调整将逐步推进,因此,维持全年CPI上涨2.2%左右的预测。

  国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薛华也认为,当前工业品价格,特别是能源和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反映了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的基本面。在此影响下,全年通胀将略高于预期。“而高位的经济增长、充裕的货币供应和公用事业商品提价决定了今年CPI涨幅不会太低。全年CPI涨幅预计略高于2.0%。”

  中国的CPI并不科学

  “另外,还要考虑到现有的CPI体系并不完整,现在,工业原料的价格上涨不能传导到消费价格上,却都传导到了房价中,而房价并没有被计入物价指数,所以才会出现物价涨幅过低的情况。”易宪容说。他也认为这样的物价指数并不能如实反映通胀或通缩的程度。

  最近,外国投资银行高盛就中国官方公布的消费数据提出两个方面的质疑:一是中国官方的消费数据没有显示出中国居民消费形态的快速转变;二是这些消费数据的覆盖面不够全面,数据未包含居民服务性支出。因此,用这些消费数据来判断中国的经济形势容易受误导,如认为居民的消费率占GDP的比重过低、居民的零售消费增长没有周期性等。

  不过,国家统计局对他的这一观点并不认同。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CPI的编制方法是科学的,数据也是可靠的。

  但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居民对消费品价格变化感觉与政府部门统计数据存在很大背离?

  易宪容说,就在于住房是投资品而不是消费品,因此,住房价格上涨不能反映到CPI中。居民为什么会有消费价格上涨的感受?往往是因为有的人将居民生活负担轻重的感受与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相比,将居民收入水平或支出水平的高低与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相比,将不属于CPI统计范围内的商品或服务价格变动与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相比,这些都是不科学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