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加息周期可能延长 美元料维持强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32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每日经济新闻[2006-04-10]

  

加息周期可能延长美元料维持强势

  继上周四大涨后,美元于上周五涨得更猛。上周四美元指数从最低88.44涨至88.96,上周五涨至89.69。欧元于上周四从1.2332跌至1.2229,上周五暴跌至1.2092。前期美元大
跌时却没涨多少的日元抗跌性较好,上周四和上周五跌幅远小于欧元,上周五收118.30。

  特里谢:欧洲“5月份未必加息”

  美元涨因主要有两方面:一为在上周四和周五的连续两天里,美国都公布了强劲的就业数据;二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上周四货币政策会议后暗示“5月份未必加息”。

  美国上周四公布的失业金申请人数低于预期,周五又公布了极低的失业率,数据显示美国3月有份失业率仅为4.7%,低于预测,也是近年来最低水平。

  近期美国经济指标欠佳,但上周四和上周五连续出炉的就业数据却强劲,造成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大涨两天。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从周三的4.845%急升为周四的4.901%,再升为周五的4.979%。美国经济强劲直接拉动债券收益率,货币利率优势扩大,美元自然大涨。

  欧元区货币政策会议每月1次,而美国每年只有8次,因此即使欧元区想和美国加息同步,也无需每次上调利率。本月欧元区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特里谢言论颇出人意料,构成欧元压力。

  美加息周期可能出人意料地长

  后市方面,虽然美元连着大涨两天,但美元关健压力位在90.50,若能站上此位,美元才算确立强势。以笔者看来,美元中长线并非如同多数人所设想的那么坏,这是因为美国加息周期可能出乎所有人预料般地长。

  全球债市流动性溢出(债市已经大跌)并未被G3央行抽紧银根“吸干”,而是辗转流入商品基金,造成全球商品期货泡沫较

房地产泡沫有过之而不及,必将在不远将来造成通胀。在这种形势下,指望
美联储
仅加息一两次便能“吸干”这种超额流动性的概率恐怕不会太大。

  目前,看空美元的主流理由是美国的双赤字,认为美国的这种双赤字模式无以为继,美元甚至会走大熊市。从一般推理思路看,这些观点似乎极有依据,似乎严密。但实际上这些观点也并非无懈可击,因为以美国目前之实力和全球影响能力,当它的经济玩不下去或“玩崩”时,也许大伙会一块“崩”。

  美国实际上已经“绑架”了全球经济,或者说,美元“绑架”了几乎所有其它货币。中国和日本持有16000亿美元储备(即美国开出的借据),我们知道,借主尤其是大债主从来便是爷,所以中国和日本已被“绑架”无疑;欧元区注重出口拉动,而最大买主是美国,故也被“绑架”;当然,其它国家或多或少也被“绑架”。

  只要小船围着大船转,对大船有依赖,那么当大船沉灭时,小船也极可能会被拖下去。因此,美元或者可以像前几年一样跌上几年,但会有个度,在此基础上继续走熊很难想象其后果。因此,始于去年初的美元大反弹波段极可能没有结束,仍处于中继阶段。如果这样,则美元后市至少可涨至95至97一带,相对于现价仍有8%左右升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