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出口退税大增缘于还旧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2:10 中华工商时报

  专家称去年宏观调控对出口退税总量影响不大

  记者 倪燕 北京报道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今年一季度全国税务机关共办理出口退税10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0%。但是,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我国出口增长幅度下降近11个百分点,加上
去年政府宏观调控,下调部分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理应下降的出口退税额,为什么增长了近一半呢?

  财政部财科所税收政策室主任张学诞说,主要原因是税务总局将去年拖欠的出口退税额在今年一季度偿还了,所以增加了一季度的出口退税额。

  他认为,一般来说,出口退税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两个:1、出口增速上涨;2、偿还以前拖欠的旧账。鉴于1-2月份出口增速下降,那么一季度出口退税上升的原因是税务总局偿还了以前拖欠的出口退税额。

  但是去年政府的

宏观调控,下调出口退税率,通过减少出口退税额,达到减少部分产品出口的目的,出口退税额在宏观调控的作用下应该是下降的,为什么宏观调控的作用没有体现在出口退税的数字中呢?

  去年政府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2005年4月,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降低钢材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接着又下发了《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将煤炭、钨、锡、锌、锑及其制品的出口退税率下调为8%,取消稀土金属、金属硅,钼矿砂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这是政府通过减少出口退税,从而限制一些国内紧缺的原料产品的出口。

  张学诞说,去年下调的主要是初级产品和一些原料产品,这些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下调对整个出口退税额的总量影响不大。

  据了解,2003年我国开始对出口退税率进行结构性调整,平均出口退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其中对国家鼓励出口的产品退税率不降或少降,对一般性出口产品退税率适当降低,对国家限制出口的产品和一些资源性产品多降或取消退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