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私盐凶猛:获利百万计领刑仅数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霍朗 发自成都

  私盐“凶猛”的背后,是其较低的犯罪成本和极高的利润。

  据四川盐政人员介绍,目前,工业盐每吨出厂价约为400~500元,最低的、劣质的可能只有200元,每吨要比食盐低500元至700元。而市场上国家标准碘盐价格在2000元左右,“
这批私盐如流入市场,利润最低在每吨400元以上。”而据齐齐哈尔市盐务管理局副局长郑波近日向媒体介绍,目前市场上一吨盐的价格为780元左右,私盐的利润率可达120%甚至150%。如以120%计算,此次流入四川的1800吨私盐,其非法利润将可达168.48万元。

  “从过去湖北、青海等地查获私盐的情况来看,这些私盐地下加工窝点主要集中于城郊接合部,不法分子只需要租一间民房、购买一台粉碎机、封口机和一杆小秤,就可以进行非法的私盐生产,而生产成本不足500元。”该盐政人员说。

  今年2月22日,成都市新都盐政所查获外包装为“昆达牌添加剂”的50kg装私盐1200件。事后查明,一名叫刘永宏的人自去年底从青海格尔木先后7次办理涉嫌私盐的货物共计400余吨;2004年,乐山市人杨小明在1998年至2003年曾因非法经营食盐受到行政处罚达11次后,于2004年非法经营私盐145吨;同年,成都市盐政执法人员在郫县两家厂房查出100吨以上的私盐,而其中一家被查出的私盐,竟是一小工趁老板出差之际私自进的货,其目的只是为了“吃点回扣”。

  私盐获利如此之丰,对其的处罚却一直较轻。据四川省盐政部门披露,去年,自贡市查处了自贡市张家坝盐化有限公司供销处盐销科科长李柏卿一案。这个盐销科科长从2002年 7 月至2003 年12 月,将2390吨工业处理盐以每吨280元的价格卖给一个叫甘华国的人后,以每吨175.5元的价格交回公司财务,李柏卿从中截留24万余元。除将11.5万元给颜某、万某某外,李柏卿将剩余的13万余元据为己有。去年7月,沿滩区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李柏卿有期徒刑10年。

  而去年西昌铁路运输法院对杨小明案宣判,这个非法经营私盐145吨的人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却只并处罚金6000元。至于贩盐100吨以下者,领刑更轻——广元市苍溪县法院2004年判处一名贩运20吨私盐的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且缓刑一年,处罚金1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