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开始考虑向中国等亚太国家出口天然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7:2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9日电(记者 岳连国) 俄罗斯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一直以来,欧洲是俄罗斯天然气的主要出口市场。随着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天然气资源的开发,俄罗斯开始考虑向中国和韩国等亚太国家和地区出口天然气。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准备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建立四个大型天然气开采基地。俄工业和能源部与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也正在制订一项计划,目的是在俄东西伯利亚和
远东地区建立统一的天然气开采、运输和供应体系,并同时兼顾向中国和韩国等亚太地区出口天然气。

  俄总统普京今年1月初强调,发展天然气工业应成为东西伯利亚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之一。他建议在保障东西伯利亚地区天然气供应的同时,考虑向远东联邦区以及亚太地区供应天然气。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去年4月发表声明说,该部门制订出了从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向中、韩等国天然气出口的东线、中线和西线三种方案。俄工业和能源部认为,最佳方案是东线方案,即在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气田开采的天然气将全部用于俄国内需要,俄萨哈林地区的天然气将用于出口到中国和韩国等亚太国家。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公司负责天然气出口的总经理梅德韦杰夫去年9月在北京对新闻界说,该公司正在考虑建设东西两条通往中国的输气管道。东部管道是指修建萨哈林-符拉迪沃斯托克输气管线通往中国的支线;西线方案是指修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新西伯利亚-新库兹涅茨克输气管道经戈尔诺-阿尔泰斯克通往中国的支线。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3月访华期间,中俄两国签署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文件的签署将极大地推动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