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赖斯借中美贸易失衡施压 中国可能再购80架波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6:01 法制早报

  □魏红欣

  据外电4月5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4日在华盛顿发表讲话说,美国可能“不得不”追究美中巨大贸易逆差的“真正根源”。她表示,美国对华巨额贸易逆差已经在美中之间形成了一道“鸿沟”,如何消除这道“鸿沟”已被列入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本月下旬会谈的议题之一。

  赖斯称:“美国有义务也有责任追问中国:美中之间存在巨额贸易逆差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她说:“显然美中贸易关系需要进行结构性调整,而不是细枝末节的修改。”她所指的结构性调整主要是指汇率和贸易政策的调整。

  赖斯说:“这已经不是‘如何看待’的问题,而是‘如何解决’的问题。”她说:“中国方面进行某些重大政策调整显然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她明确表示,美中贸易不平衡问题将被列入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会谈的议题之中。

  赖斯是在4日国会就美中关系作证时发表上述讲话的。同一天,负责中国事务的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夏尊恩在出席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听证会时,也发表了一篇措辞强硬的声明。他表示,美国应该对中国违反贸易规则的行为采取更有力的应对措施,必要时将通过诉讼解决美中贸易问题。

  夏尊恩说,美中贸易关系已进入崭新且较为成熟的阶段。简而言之,中国已有条件在国际协议框架下为其所作所为承担责任。目前中国的贸易制度仍缺乏可预测性和透明性,中国的市场机制仍未全面制度化。

  夏尊恩称,美国必须把中国看作是“完全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并且必须坚持“中国应扮演建设性角色”。但他强调,如果美中两国有争议,而且是经由诉讼方式解决,并不表示彼此是敌对关系,而是关系成熟的象征。

  随着胡锦涛访美日期的临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再次成为华盛顿争论的焦点,美国国内兴起了一股“保护主义浪潮”,一些保守的政界人士对中国出口商品在美国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表示了担忧。作为国会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美中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职责是对美中经贸关系作出评判。

  今后几周里,中国的贸易政策将成为多项会议的重要议题。下周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将举行会议,而世贸组织也将于4月19日和21日在日内瓦的会议上对中国的贸易政策首次进行全面审查,上周美国和欧盟向WTO投诉中国对汽车零部件征收过高关税。

  出席听证会的人士纷纷攻击中国操纵

人民币汇率及为出口提供补贴,并要求布什政府正式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分析人士预测,人民币和
知识产权
保护问题都将会在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会谈中涉及。

  据香港《明报》报道,出于平衡中美贸易的考虑,在胡锦涛主席访美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已先行前往美国,商谈中国向波音公司购买80架飞机的协议。去年11月布什访华期间,中美签署了购买70架波音客机的协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