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吉林重启东部战略 大延吉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4:5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长杰 吉林延边、长春报道

  50年前,同属老“延吉县”的延吉、龙井、图们三地,为了发展,陆续分离,成为独立的三个县级市。

  半个世纪之后,三市谋求重新合并,而理由同样是为了发展。

  今年2月初,《延龙图城市发展协调工作方案》出台,“三市办”成立,三市经济一体化的思路已经激活。

  这一次的“大延吉”战略,在承载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试图确立区域中心城市地位的同时,也表明了吉林省重启其东部经济战略的决心。

  三市“同城化”

  一条贯穿龙井、延吉的布尔哈通河,在延吉段是精心治理过的景观河流,而在龙井段,却是偶发洪水的自然河流;与水相关的是,延吉市缺水,而相距17公里的龙井市,大量的水资源闲置。

  身为延边州经济文化中心的延吉市,市区人口不足40万,但因其土地面积狭小,城区内高层建筑鳞次栉比。延边州政协主席黄朔的调查结论是:延吉的楼群密度竟然超过北京!

  延吉的出路在工业,但是大型工厂投资的到来,又让延吉有些为难——工业用地紧张,太大的项目没地方安置;而在延吉市外围的龙井和图们,开发区却有大量的土地因为招商不力而闲置。

  由土地导致的两市政府“相互戒备”,集中体现在朝阳川镇的建设上。朝阳川隶属龙井,但延吉机场坐落于此。本来,以朝阳川为中心的龙井北部区,因为靠近延吉而工业发达,但自从4年前延吉有意合并朝阳川后,龙井市随即减少了对其的支持,从而导致该地区近几年工业发展速度放缓。

  龙井、图们余电,而延吉缺电,于是延吉申请再建新的电厂;在不足24公里的延吉——图们公路上,就有两处车辆收费站;近在咫尺的三市在通讯、供热、金融、招商、通关等等各个方面,均呈条块分割状态……

  “三市之间这种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竞争大于协作的态势终于可以得到改变。”延边州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冯德远认为,随着今年2月8日《延龙图城市发展协调工作方案》的出台,以及三地“三市办”的成立,三市经济一体化的思路已经激活。

  记者采访得知,针对三市协调中的具体问题,延边州“三市办”下设了包括规划、项目协调、道路交通、水源河道等6个具体工作组。

  “三市办”本年度的主要工作,是把三市作为一个城市来规划其城市的功能、容量、资源整合、道路、供水等全部层面。这个由国家城市规划设计院的专家领衔编制的规划,争取在2007年1月提交三市人代会通过。

  与规划同时进行的是三市大项目的统筹推进,这其中包括了延龙图城市道路建设,布尔哈通河龙井段河道治理,三地开发区、工业区建设等。诸如三地之间公路收费、出租车相互通行、金融贷款及同城化结算等具体问题,也出现在“三市办”本年度“先易后难”的推进任务中。

  “总算行动起来了。按照一个城市发展,生产要素,人流物流,教育科研,都是共享的。”黄朔很欣慰,“虽然我们知道有些东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比如城市管理体制如何确立,但我始终认为,不要把5年以后的事情拿到今天来做,也不要把今天能做成的事情,非要等到5年之后再做。”

  20年的扩城之旅

  “先发展,再解决问题。”图们市政协副主席赵海明说。“今天大家都想清楚了。”

  事实上,延龙图经济一体化之所以水到渠成,是因为其背后有着20年的发展教训。

  龙井和延吉都分布在延吉盆地,在历史上原本就是一个整体。1953年,作为延边州府所在地的延吉分离出来,单独成立了县级市;1965年,为方便图们与对面朝鲜的一个口岸城市交流,图们市也分离出来。

  1985年的延吉,是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发展的明星城市,在全国同等规模的县级城市中,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名第二,当时排名第一的是苏州。与之同为临朝口岸的辽宁省丹东市,其各种指标远在其后。延吉如何做大,从而成为一个区域中心城市的问题,就是从此时开始提出。

  延吉市土地面积1350.2平方公里,占延边州总面积的3.16%,而人口近40万,占延边总人口的20%。经济领先的延吉,因为是县级市,所以在发展空间、经济、行政管理权限、对外交往同等地位等方面,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延吉借此提出升格为地级市的请求:改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市,并由自治市下辖延龙图等各市区。

  事实证明,改革开放初期改成地级市的城市,都发展很快。以吉林辽源为例,1985年前后,辽源市的GDP是12亿元,延吉当时10亿多。后来,两市的发展就拉开了距离,身为地级市的辽源显著加快,现在,延吉的GDP是70多亿元,而辽源是140多亿元。“苏州就更是连影子都看不到啦。”

  实实在在的诱惑,让延边州政府为了争取延吉扩城的创新体制,付出了20年的时光。记者采访得知,除了2003年7月延边州《关于调整行政区划和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的请示》外,最近的一次征求意见稿出现在去年7月。

  尽管珲春和图们的国际开放战略始于1990年代初期,但10年过去,与当初制定的发展目标相比,乏善可陈。图们经济开发区从批准设立到2004年,更是几近“一锹土未动”。

  一直期待“先起个好名儿再生个娃儿”的延边经济,从20年的发展成绩看,不如同处中朝边境的丹东;从10年的成绩看,不如同处中俄边境的绥芬河。以至于有人笑言:人家丹东、绥芬河是一眼望一国,所以一心一意地干;我们是一眼望三国(延边州珲春市与俄罗斯、朝鲜接壤,与日本隔海相望),却三心二意地干。

  “珲春和图们之所以发展不好,就是因为没有优良的经济腹地。正是延边州这个腹地发展弱,才决定了两个口岸城市发展较弱。”黄朔认为,全国有未来20年的战略机遇期,而延边也一样是20年的战略机遇期,“再也不能错过这下一个20年了”。

  现在,大家的意识基本一致了,那就是不必再等行政体制上的改变,而是先从延龙图经济一体化上着手,加快“大延吉”的发展。“至于未来行政区划如何调整,管理体制怎么变化,延边是叫自治州还是自治市,现在争论都没必要。”黄朔表示,等到“大延吉”发展起来了,我们随之就会产生解决问题的智慧。

  战略与隐忧

  尽管用经济一体化的手段,让“大延吉”战略终于得以实施,但如何解决困扰民族区域自治州中心城市发展的诸多体制问题,仍是摆在延边乃至云南楚雄、红河、新疆昌吉等自治州面前的一道难题。

  黄朔认为,延龙图实施“同城化”管理以后,其人口将很快达到80至100万,未来可达150万;GDP超过100多亿,相当于延边州的一半,其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能力比现在要大得多。与此同时,大延吉的横空出世,将对同属延边的敦化、珲春两市起到强力的激励作用,并可进一步带动延边北部的汪清,南部的和龙。“大延吉是吉林省东部经济发展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棋。”黄朔强调说,“非常非常重要。”

  吉林省除了长春、吉林两个大城市以外,其余城市都在50万人口以下,而广袤的吉林东部,更是急需一个大型城市的带动。为了加快发展,吉林去年提出了发展县域经济的思路。但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刘庶明指出,即便是发展县域经济,也需要扩大城市。

  刘庶明认为,从国家强化东北东部经济的启动角度看,东北东边铁道的开通,需要延吉作为中心节点城市挺身而出;从

长白山经济、旅游整体开发角度看,延吉的带动作用更能体现在现实经济的层面上;而从国际经济合作的角度考虑,延吉地处东北亚的中心地带,与朝鲜、韩国一衣带水的关系,与俄罗斯良好的区位优势,也促使延吉在联合国推进的“大图们江经济区”整体开发的过程中,发挥领军城市的作用。

  从吉林省的角度考虑,也许更能体会延龙图一体化乃至未来合并的战略价值。因此,当2006年初延边州向吉林省提出延龙图三市实施一体化战略的要求后,正在苦苦寻觅振兴吉林东部经济良方的省长王珉,立刻批示同意,并指示省有关部门即刻配合实施。

  然而挑战是现实存在的,具体的困扰更是难以在短期内解决。龙井市政府的一位官员坦言,我们期待合并,但现在的“

十一五”规划都已经做完,我们招商来的企业,不可能让给延吉,否则,“产值算谁的?功劳算谁的?”

  而图们市一位官员则表示,他们希望延龙图“同城规划、同城建设、同城管理”之外,也迅速实行“同城待遇”。“我们的工资比延吉市低25%还多。”他说,就连出租车牌照,延吉是20万,图们是8万,同城自由运输了,这两方不干怎么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