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千余吨私盐流入四川市场 四川盐务局发出追缉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1: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杨富 摄影 谢辉)来自湖北、青海的1800余吨私盐潜入我省,其中1600余吨可能已经流入市场。昨日,省盐务局发出紧急“追缉令”,要求全省各市州盐政加强监控辖区内的铁路货运站点,对食品加工企业、餐饮企业拉开地毯式搜查,追回可能流入市场的工业盐。前日,我省盐政联合铁路公安在成都、绵阳两地查获了160余吨私盐,顺藤摸瓜查明涉嫌从湖北、青海两地流入我省的假冒盐达1800余吨,如果这些工业盐流入食用市场将危害市民健康。目前,盐政部门已经展开全省追缉行动。

  据悉,此次查处的私盐为我省历年来最大的私盐案,所挡获的私盐全部予以了扣押。目前,盐政、公安等部门正对此案作进一步调查。

  神速追击

  截获两地160余吨私盐

  近日,省盐务局接到举报称,有千余吨私盐已经分别从湖北、青海通过铁路贩运潜入四川,这些私盐托运申报品名为添加剂、石材、米石、石膏粉等。4月5日晚上,绵阳盐政执法人员赶到绵阳火车站货场调查,发现有四个从湖北武昌站发出品名均为“石材”的集装箱。打开集装箱,面前一幕令在场执法人员大吃一惊:堆积如山的全是外包装为英文标志的盐产品,而并非石材。

  绵阳盐政迅速将此情况向省盐务局汇报,省盐务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会同成都铁路公安处经侦支队干警赶赴绵阳。然而,车行路途中突然被告知,车牌号为“川B0119挂”和“川B0111挂”的集装箱板车从绵阳提前运走了两集装箱私盐,并开往成都方向。省盐务局立刻通知成都盐政市场稽查处第一、第二盐政所执法人员参战,跟踪查处这两辆车。然而,这两辆货车驶至成都后一直在三环路上绕圈子,直至下午5时才驶入十陵镇停车场。守候两个多小时后,货车毫无动静,执法人员感觉跟踪行动可能暴露,遂立即奔向货车开箱检查,发现两货车内装有54.8吨私盐,当即将两货车驾驶员和另一蓝色奥拓车驾驶员挡获。

  随后,盐政、公安又分别在绵阳货站、成都火车东站共扣押了近110吨同样来自湖北的私盐。

  立案调查

  还有千余吨流入市场

  此起私盐案引起了盐政、公安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并要求迅速立案侦查。4月6日,省盐务局盐政处会同公安干警赶到绵阳货站,与当地铁路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发现从去年12月底至案发时,已有60个标称元明粉、石英沙、石材等的集装箱从湖北武昌、汉西站运抵绵阳货站,这些集装箱涉嫌装有1800余吨私盐。这些私盐包装极其隐蔽,托运申报品名为工业原材料,而外包装则用英文标志,一般人很难识破是盐产品。4月5日至6日,盐政部门查获了其中160余吨私盐,执法人员对所查获的私盐进行初步检测发现均为工业用盐,并非食用盐。

  根据调查,从去年12月底至本月初,短短3个多月里共有1800余吨涉嫌私盐从湖北等地潜入四川,让人震惊。

  暴利惊人

  一吨私盐牟利数百元

  据省盐务局有关负责人称,卖一吨私盐非法牟利至少400元。加之湖北、青海等地私盐厂较多,而我省对盐产品需求量较大,从而导致来自湖北、青海等地的私盐十分猖獗。

  据了解,盐贩从上述两地通过非法渠道进盐价格大约为300元/吨,加上每吨100元运抵四川的运费,每吨私盐的成本大约为400元。如果盐贩将私盐销售给食品加工企业,每吨售价大约为800元,从而可非法牟利大约400元。如果盐贩将这些私盐分装成小袋假冒食用盐销售,每吨售价将高达1100多元,盐贩的牟利空间每吨高达700多元。

  危害极大

  食用工业盐可致人死亡

  据统计,成都市居民生活、食品加工企业每月的食盐需求量均为八九万吨,约占全省食盐供求总量的三分之一,是省内食盐消费量最大的城市。而盐贩贩卖私盐主要销往歪食品加工企业和不法餐饮企业两大领域。盐政执法人员调查发现,此次查处的湖北私盐运抵绵阳后主要流入成都市场。

  有关专家称,工业盐主要用于制碱、锅炉软水、染料、肥皂及洗衣粉、饲料加工等领域,而流入食用领域,其危害不小。因其内含有亚硝酸盐等成分,人吃了以后会发生慢性中毒。一般而言,人只要摄入0.2克到0.5克的亚硝酸盐,就会引起中毒;摄入3克亚硝酸盐,就可致人死亡。同时,工业盐不含碘,人的身体若严重缺碘会导致疾病发生。省盐务局有关负责人称,有关科学研究表明,如果人的身体缺碘,轻者会出现10%至20%的智力损失,重者则会出现孩子瘦小或痴呆的后果。

  有奖举报

  我省昨日发出“追缉令”

  昨日,省盐务局向全省各市州盐政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辖区内的铁路货运站点的监控工作,特别要对品名为添加剂、石材、米石、石膏粉等集装箱运载的货物加以重点监控。针对此案中部分私盐可能流入市场的情况,省盐务局要求各地展开检查,尤其成都、绵阳、达州、内江、

南充等地必须重点监控,对食品加工业、餐饮业等展开拉网式搜查,防止工业盐流入食用领域危害消费者。同时,省盐务局昨日还向社会公布了私盐举报电话028—86785191、86785192,市民举报私盐、假冒盐可获每吨50元的奖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