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婚礼我要个性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1:0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向东

  随着上世纪80年代生人逐步进入结婚高峰,婚庆市场消费模式也进入一个历史“拐点”,充满个性化的主题婚礼、定制婚礼正在颠覆以往人们心目中对传统婚礼的认知。个性,正成为婚庆消费的关键词。

  相对于传统中式婚礼,现在的新人更愿意选择时尚、充满个性、和别人不一样的婚礼,如音乐婚礼、烛光婚礼、草地婚礼、游艇婚礼、水下婚礼、空中婚礼、城堡婚礼、教堂婚礼、韩式婚礼等等。与此同时,在上海、北京等国际化色彩浓厚的大都市,更多的在华外国人开始选择中式婚礼,踏火盆、迈马凳、坐花桥、戴花冠。中西交融、多样化的婚礼形式,正在成为眼下中国婚庆消费的主流。

  这场个性婚礼大战,也可以从各个城市愈演愈烈的婚庆展中看出端倪。刚刚在北京结束的第三届“婚博会”,已经把婚庆当做一个完整的“幸福产业”来运作,婚纱摄影、婚纱礼服、婚礼策划、婚宴酒店、婚庆用品、蜜月旅游、珠宝首饰、美容美体、家纺、

家装、计生、汽车、
房地产
、保险、银行卡等等,76个相关行业都加入到婚庆盛宴中。

  正如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院副院长沈丹阳所说的,谁研究市场透彻,谁就能赢得市场!在许多企业为婚庆服务市场的不规范、相互压价的行为搞得疲惫不堪时,在许多投资者想分享婚庆

蛋糕,却找不着门道的时候,善于研究市场的聪明企业已经从个性化婚礼中尝到甜头。因为他们知道,在哪里新人肯大把大把花银子。

  在上海,婚庆公司推出了“蝶舞婚礼”。婚礼当天,色彩斑斓的蝴蝶将围住新娘翩翩起舞,此时的新娘成为了世界上最幸福的“香香公主”。这项服务只有短短几分钟,收费却高达1.5万元。它的成本是多少,利润又是多少?据上海一资深婚礼策划师透露,目前上海最高的策划费用超过10万元,即便不少是工薪阶层的新人,也情愿花上千元买个创意,办上一场个性化婚礼。由此,视频恋爱故事(光碟)、婚姻规划团队、职业伴娘纷纷出炉,来切分个性婚礼这块大蛋糕。

  当然,个性化并不等于一相情愿。比如某北方城市推出的保暖婚纱,保暖是保暖,可市场反响就像天气一样寒冷。因为新娘们一般都希望自己在婚礼当天,是最苗条美丽的新娘,宁愿挨冻,也要美丽。这就是典型的研究市场不够透彻的代表。

  一句话,研究市场透彻,抓住个性化婚礼的“拐点”效应,你就能品尝到婚庆盛宴的美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