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人一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0:5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晓燕

  王建宙,人多力量大

  一大热门——国际市场调研公司明略行推出的“全球最强100品牌排名”中,中国移动排名第四。这是中国企业第一个进入该品牌排行榜,并且名次还如此靠前。

  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微软、通用电气、可口可乐、中国移动、万宝路、沃尔玛、Google、IBM、花旗银行和丰田。看到这样的排名,不知中移动的董事长王建宙有何感受?

  不过,这样的排名非常容易引发人们的质疑:怎么可能沃尔玛、Google、IBM……的品牌价值竟然不如中移动?明略行的负责人哈克斯特豪森解释说:“首先是因为无线电话在中国已经相当发达而且增长迅速;第二是因为中国移动通信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第三个原因是,该公司的顾客与公司品牌建立了强有力的关系,它的品牌在顾客中能够引起很大的共鸣。”

  明白了吧,尽管这里面有中移动这几年在品牌建设上下的狠力,但更重要的是,还是沾了咱人多和市场特点的光。想清楚了这点,媒体也就没大肆宣扬的必要了。但有一点还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就是其上榜的第三个原因:顾客与公司品牌建立了强有力的联系。

  杨世毅,安捷伦式的专注

  “专注、创新、承诺”,这是安捷伦科技副总裁杨世毅自上任以来第一次展示安捷伦在中国的发展战略。

  其中,尤以“专注”最值得一提。在安捷伦的发展史上,经历了这样的历程:1999年从惠普公司分离;2005年8月,继续将半导体业务从公司剥离。现在的安捷伦完全专注于全球400亿美元的测量市场,在规模上是最大的竞争对手的两倍。

  诚如专注于测量市场,安捷伦的这种专注也经过了严密的“测量”,像在中国,其就将重点锁定在能源、环保、农业和食品安全、信息产业等非常有潜力的领域。

  显然,由于纯粹的专注,安捷伦对那些可做可不做的项目,有了放弃的勇气和决心;由于纯粹的专注,才能够抓住由技术的突变、政策环境的变迁等引发的诸多潮流中具有决定性影响的那一两个潮流。

  孙为民,愿望是好的

  “2006国美全球家电论坛”产生了一个焦点——苏宁总裁孙为民出现在论坛现场。国美与苏宁一直给人水火不相容的感觉,由一方主办,另一方来参加的情况这是首次。

  孙为民在论坛上提出了“三要三不要”原则:面对眼前竞争:要文斗,不要武斗;面对长远竞争:要阳谋,不要阴谋;面对外部竞争:要结伴,不要结盟。希望藉此将“你不好我就好”的策略导向朝“你不好我也不好”、“你好我更好”的方向转变。

  看得出,这一席话实在是孙为民的有感而发,毕竟这几年家电渠道商之间的竞争主要以低层次的价格战为主,甚至还掺杂着暴力冲突。

  但只能说,孙为民的愿望是好的,因为现在大家的核心

竞争力都不明显,更多的是同质化竞争,而同质化竞争就只能是“兵戎相见”,想不“流血”也不容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