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韩商洽海上轮渡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5: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种昂 济南报道

  投资25亿元人民币的“环黄海圈经济合作里程碑”式世界级计划——中韩海上轮渡项目,在中韩两国高层的力推下,近期有望破冰。

  如果项目审批进展顺利,“该项目有望在2010年前后通航,年运输能力可达5000万吨
。”中韩海上轮渡项目首倡者、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许云飞向记者透露。

  贸易量激增 催生运输新通道

  3月31日,学术交流性质的“中韩国际物流系统研讨会”,吸引了包括韩国前国务总理郑元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等众多政、商、学界高层人士的出席。“而中韩高层共同参与项目的论证,意味着该项目在酝酿多年后终于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许云飞说。

  对于这条运输通道的建设,韩国前总理郑元植表示:“中韩日三国的经济贸易高速增长,货物运输日益频繁,韩中建设火车轮渡项目意义重大。”

  之所以中韩两国如此看重该项目,缘于其所占据的独特的地理优势。一方面,山东处于欧亚大陆桥东端,通过发达的陆上交通,可直达欧洲鹿特丹;另一方面,由于韩国釜山至日本下关的轮渡早已营运,而下关至北海道之间又有海底隧道相通,韩日之间已经建立起跨海铁路通道。这意味着一旦中韩轮渡项目建成,日本最北端的火车可以不用卸货,通过日本、韩国、中国穿越欧亚大陆直达荷兰鹿特丹。而山东最东端的威海与韩国平泽间的海上距离最近,仅有90多海里,正是连通欧洲和东亚三国的最佳路径。

  轮渡开通后,受益最大的将是中韩两国商贾。按照目前运输流程,要把货物从山东运抵韩国,先要在威海或烟台港卸车、装船,然后到韩国再卸船、装车。一个集装箱装卸最快也需3分钟,费用大概在80-100美元,若再碰上货船压港,一个集装箱一天的存储费用约0.5美元。而跨海轮渡建好后,以上程序全可省却。

  据统计,中韩两国在过去14年间,双边贸易增长22倍,去年达到了1119亿美元。中韩两国集装箱年运输量已经超过350万标准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秘书长王德荣介绍,中国已经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投资对象国。

  根据项目规划预期,项目建成后威海将成为一个国际枢纽港口——东连韩国和日本,向西通过欧亚大陆桥与中国中西部、中亚乃至欧洲相连。届时,中国的煤炭和中东的石油资源将通过海上轮渡运往韩国和日本。韩国、日本的出口产品也能利用这一通道进入中国、中亚和欧洲。

  “随着韩日和欧洲间增加一条新的运输通道,将来欧亚的物流往来必将大幅增加,多边贸易一体化进程也将随之加快。”对于这个项目的未来前景,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如是说。

  据悉,中韩轮渡项目已编入了《山东半岛城市群区域发展规划》。由中国船舶研究中心上海分部承担、铁道部科技司作为保证单位的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中韩大陆桥多功能滚装渡船多式联运可行性研究”也早已完成,项目在可行性和技术方面已经不存在大的问题。

  一个构想与两条线路

  “此次威海会议大大推进了项目的进程。”许云飞说。早在1992年,许云飞参加了上海交大教授张钟俊主持的名为《山东沿海港口经济腹地的合理划分和统筹布局研究》的课题。他发现世界上最长的两条洲际交通区位线:一条是图们江三角洲到澳大利亚,一条是日本到欧洲鹿特丹,而其交汇点就在山东胶东半岛。许告诉记者:“在进行课题研究时,我忽然发现了这个被掩盖着的地理资源。当时我想,能不能将胶东半岛与韩国连接起来,建立陆路运输的大通道呢?”

  1999年1月山东省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作为山东省政协委员的许云飞首先提出《开辟威海-仁川(或群山)多功能轮渡的建议》。2002年,中韩轮渡项目被选为山东重点项目多次赴韩国、香港招商。中韩轮渡项目也开始引起韩方的高度关注。

  虽然韩国平泽和仁川市政府对项目投建的热情一片高涨,但似乎韩国政府并未做好准备。据韩联社报道,关于韩中轮渡项目,2002年韩国建设交通部和中国铁道部曾签订过以2005年正式运行为目标的谅解备忘录,但由于韩国迟迟难以在平泽港和仁川港之间作出取舍,中韩轮渡项目被推迟至今。

  三大难题

  “目前,轮渡项目还处在当地政府运作阶段。由于这是我国第一个跨国铁路轮渡项目,未来海上轮渡的技术安全、货源需求和投建资金来源将成为项目面临的三大难题。”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徐萍认为。

  许云飞介绍,国际上跨海轮渡线有50多条,距离超过100公里的主要航线有34条,最长的超过2500公里。而威海与韩国平泽间的海上距离仅有90多海里,相当于烟台与大连的距离。因此,修建跨海铁路轮渡的技术难度并不大。

  而随着中韩贸易的不断增长,预计2010年和2020年,中韩外贸集装箱运量将分别达到750万和1500万标准箱。这都将为中韩轮渡保持充足的运量奠定基础。

  对于项目融资,许云飞较为乐观。他认为,由于欧亚大陆桥东端的东北亚是世界经济的生长极,西端是世界经济发达极,只要项目盈利前景看好,融资并非难事。未来的操作模式可能是由中韩双方或吸引第三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来运作这一项目,而韩国方面曾表示希望控股。

  但仅有地方政府的热情和专家的理论支持,并不意味着中韩多功能轮渡项目会一帆风顺。“采访中,一位不愿具名的运输系统专家指出,轮渡涉及海陆联运,又牵扯两个国家,项目能否最终如期投建,关键在于中韩两国高层会否顺利达成一致,也要看双方立项审批涉及的多个部委之间能否相互协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