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城邦跃迁二线城市渐成优质外资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3:0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傅煜

  继诺基亚、西门子之后,2006年3月24日,摩托罗拉在杭州建立了研发中心。在中国内地,越来越多类似杭州这样的“二线城市”,受到优秀外资、跨国公司青睐。

  二线城市新势力

  近一年来,大多数外企不再选择上海、北京和广州这些“一线城市”投资建厂,而倾向诸如南京、武汉、宁波、大连和沈阳等“二线城市”。

  在企业之间激烈的竞争中,降低成本一直都被认为是获得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因素。二线城市依托在大城市周围,在地价和劳动力价格方面具有自身优势,多数二线城市初期是依靠这种价格差和灵活的政策优势吸引外资的。

  “其实,现在外资关注二线城市,也有城市自身核心

竞争力找到显现机会的因素。”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郭文博士这样解释道。“譬如江门,是典型的经济发展先发地区的后发城市。与深圳、广州相比,江门有充足的淡水、森林资源,独特的侨乡文化。产业基础、制度环境的完善,提升了城市管理能力,其核心竞争力自然显现。”

  去年,巴斯夫总裁汉布雷希特就坦言,南京和上海两地地价和劳动力价格差异明显,而且在南京同样可以享有在沿海建厂的所有便利。独特的人文环境和丰厚的历史积淀,也是吸引跨国公司视线的一个因素。

  不过郭博士也谈到,较之以往,目前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是如何吸引、有效利用优质外资的问题。

  二线城市营销

  相似的资源条件下,具有城市营销概念的地区往往更容易获得跨国公司的倾心。

  近些年来,跨国企业多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争夺市场,让专家、调查机构也都把研究方向聚焦在一线城市,忽视了对二线城市的研究。同样,跨国公司和优质外资也一直在寻找投资二线城市的合适机会。

  “谁有营销头脑,谁就能更好地生活在现在。城市也是如此。”中国

城市建设研究院的朱艾珍对此深有感触。“在外地调研发现,有些思维超前的城市会把营销的概念移植到城市发展上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城市,再按照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来吸引投资,成功率比盲目大搞基础建设高得多不说,而且二者容易进入良性循环。”

  对于更多二线城市而言,引入外资是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而有效利用优质外资,保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目前城市工作中的重点之一。尽管城市营销的概念正在悄然推广,但城市和外资之间广泛且直接接触的机会并不太多,可以说目前还达不到双方的需求。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中国经营报社,正在推出“2006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城市”评选,首次将学术理论和市场需求结合起来,首次把目光投向二线城市,意图打造中国金牌投资城市,为优质外资提供理性指导。

  本次评选共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根据数据推选候选城市,然后由跨国公司进行投票,最后由专家团综合票选结果和前期研究成果进行综合评价,产生最终结果。

  目前,活动第一步骤“城市推选”正在紧张进行中,受到很多城市和跨国公司的欢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李钢博士认为:为了避免片面性而同时选择了绝对数值和相对数值的目的,就是力求用科学的方法客观准确地反映一个城市对外资的吸引力。

  这次活动不仅综合考虑到城市的基础建设、引资政策、人文环境、人力储备等显性化指标,同时更关注有效利用外资、城市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因素,为二线城市的跃升作了良好铺垫。6月底即将揭晓的“2006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城市”、“2006最具投资价值的经济开发区”、“跨国公司与中国城市最佳拍档”等奖项,无疑是二线城市一张高含金量名片。

  从4月17日开始,本报将辟专门版面,进行以“城邦跃迁、价值承传,寻找最具投资价值中国城市”为主题的大型专题报道,敬请垂注。(傅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