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从社会主义荣辱观看审计人员职业道德(06-4-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5:32 审计署网站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上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中提出:“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八荣八耻”,导向鲜明,概括精辟,充分体现了新时期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对于审计工作人员来说,“八荣八耻”同样
是指导性规范,是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完成审计任务的精神指南。

  审计人员是国家公务人员,担负着为国家、为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可以信赖的审计信息、揭露违法违纪事件、保障国家经济稳定安全运行的神圣职责。审计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国家和社会公众的利益。而审计人员素质的高低,特别是职业道德素质、廉洁从业水平的高低,是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因此,适时的开展“八荣八耻”教育,正确认识审计职业道德与廉政规范,是提高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增强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客观要求,是审计机关必须着力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一些优秀的传统道德、高尚的价值观念也受到了冲击。“八荣八耻”,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我们要以此经常对照自己的言行,真正做到弘扬真善美、摒弃假恶丑。特别对于审计人员来讲,社会主义荣辱观格外重要。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正是对审计人员提出的道德要求,审计要服务于大众,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背离于人民的工作是被人民所耻的。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是对审计人员提出的职业要求,依法审计,实事求是是审计所要一贯坚持的守则,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或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物质利诱,但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应严格自律,担负起经济卫士的神圣职责,我们每一名审计人员应该像熟记财经纪律法规制度那样熟记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和廉洁自律规定,使每个同志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禁得起诱惑,一身正气,为国家、社会提供有价值的宏观及微观信息。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是对审计人员提出的法制要求,依法审计就是依照《宪法》、《审计法》的要求全面履行职责,促进被审计单位严格遵守财经法规,促进社会诚信建设,维护公平的市场经济秩序。特别是今年《审计法》重新修订出台,更赋予了审计人员有可法可依的条件,它一方面有利于审计机关全面履行职责,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另一方面有利于审计机关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推动我国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

  “客观公正,积极稳健;忠于职守,勤奋工作;遵守法纪,保守秘密;廉洁秉公,努力贡献;谦虚谨慎,平等待人;举止文明,自尊自重;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是对当代审计人员提出的职业道德要求,“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也同样是指导审计人员前进的路标。(作者: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袁宇鹏)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