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务总监为亚冬会当好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1:32 中国财经报

  声势浩大的第6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即将举办,仅长春市用于赛事的直接投入就达6.8亿元。这笔钱能否管好、用好?长春市政府专门委派的财务总监可谓不辱使命

  记者 卜海涛/文

  明年,声势浩大的第6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将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为办好这一重要的国
际赛事,吉林省上上下下齐动员,仅长春市本地的直接投入就达6.8亿元。这笔钱能否管好、用好?长春市政府专门委派的财务总监可谓不辱使命,充分发挥了过程监督、过程服务的职能。吉林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肖铎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长春市政府对承办第6届亚冬会非常重视,早在2003年,亚冬会组委会就开始了筹备工作。他们抽调和招聘了很多人才,组建了组委会,2004年7月,市政府又决定对这个重点建设项目派驻财务总监,“派驻财务总监到亚冬会组委会,是为实现对该项政府投资项目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管。”长春市财政局副局长于落川说:“我们局的要求就是,替亚冬会组委会搞好服务,寓服务于监督之中。”

  从内控入手,严把工程管理

  “初到亚冬会,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资金紧张、市场开发难度大困扰着筹备工作,为政府和财政部门把好关,把每一分钱都用于该花的地方是财务总监的责任,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从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做起。”亚冬会财务总监尹明说。针对这一情况,她和组委会财务人员反复推敲,制定了《亚冬会组委会财务管理办法》,从而做到了“制度先行”,用制度“说话”。

  随后,她又从场馆设施建设的工程管理入手。由于亚冬会的项目建设时间紧迫,很多工程都是进行特例采购,这就要求财务总监从政府出资人的角度把好关。为此,初到亚冬会的财务总监就提出,凡是对外签订的合同,都应由法律部门(或人员)出具法律意见书,在其它条件都成立的前提下,组委会授权责任人根据法律部门(或人员)的意见,决定是否在合同上签字盖章。

  组委会领导认为财务总监的建议很好,为了进一步规范合同,他们将“合同会签单”上专门设置一栏,请财务总监签署意见。这样,财务总监从合同订立之前就掌握了工程动态,对工程付款条款出具意见。在合同签订后至开工前,财务总监又要求将相关资料报至市财政评审中心进行“事前评审”,在工程进展过程中,由财务总监对1万元以上的工程款进行联签,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和工程进度进行付款,充分体现了财务总监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收支两条线,专业走“市场”

  固定资产管理,特别是接受企业捐赠、赞助的各类物资管理是亚冬会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针对这种情况,财务总监以管理建议书的方式向亚冬会组委会提出,应该加强资产的管理,执行收支两条线,收到时要及时、准确地入账,领用时要按规定办理相应的手续。对所有固定资产实行详细的卡片登记制度,细化到每一笔。该办法实施后,有效地防止了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流失。

  随着赛事的临近,亚冬会的各项业务不断发生变化,市场开发项目逐步进入了操作阶段,亚冬会组委会为此专门组建了亚冬会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由于该公司是企业性质,组委会的财务人员大多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出身,因此,企业财务出身的财务总监尹明这时就冲在了前面,积极发挥作用,带领组委会其他财务人员联系实际工作,经过认真研究,从会计核算、税收筹划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最终全部被组委会采纳。

  对在亚冬会派驻财务总监的实践,长春市财政局局长卢友富评价说,“这说明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的决策是正确的,财务总监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发挥了两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认真履行了出资人的职责,二是协助受派单位做好了内部管理和决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