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扬言扼制霍尔木兹 伊朗再射“绝密”导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0:56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2006-04-07]

  伊朗国家电视台5日报道,正在波斯湾进行军事演习的伊朗军队成功试射了一枚“绝密”导弹,这种导弹可以从所有军用直升机和喷气式战斗机上发射。

  这是伊朗自3月31日开始进行多兵种联合军事演习以来,公布试射成功的第三种导弹
。伊朗国家电视台没有介绍这种导弹的详细情况,但是报道说,这枚导弹试射成功,是伊朗导弹研制的一个“转折点”。

  同一天,伊朗革命卫队总指挥雅赫亚·拉希姆·萨法维将军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伊朗可以利用霍尔木兹海峡对外国势力施加压力。萨法维说,“霍尔木兹海峡是一个据点。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海峡控制能源运输,向那些企图破坏地区安全的外国势力施加经济压力”。萨法维表示,美国必须认识到伊朗是一个“地区大国”,“我建议美国不要走到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那一步”。

  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地区原油出口的重要通道,世界上2/5的原油运输要经过这个海峡。各方估计,如果伊朗核危机进一步升级,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与美国的必争之地。伊朗军方人士也直言不讳地承认,霍尔木兹海峡是这次

军事演习的重点区域。在试射导弹的同时,伊朗还宣布它成功地发射了两种新型鱼雷。其中一种鱼雷,不仅可以躲避声纳的追踪,而且可以摧毁大型舰船。西方媒体猜测说,伊朗宣布拥有这种鱼雷,明显在暗示其具有打击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油轮的能力。但是,伊朗政府高级官员也曾表态说,伊朗不准备利用霍尔木兹海峡控制世界原油的供给。

  到目前为止,伊朗已经宣布其成功试射了三种导弹和两种鱼雷,还成功试飞了一种“超现代化的”水上飞机。3月31日,伊朗宣布成功试射一枚导弹。据称,这种导弹能够躲避雷达探测,同时发射多枚弹头,精准打击多个目标。4月4日,伊朗宣布成功试射一枚岸舰导弹,称该导弹可以躲避雷达探测,它的导航系统也不会受到干扰,并明确表示这种导弹的设计目标就是击沉舰船。4月2日和3日,伊朗还分别成功地试射了两枚新型高速鱼雷。

  在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由于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的封锁而无法得到武器,伊朗开始自行研制和生产各种武器和装备。从1992年开始,伊朗已经可以自行生产坦克、军用车辆、导弹和战斗机等。但是,伊朗对于自己的军事实力一直保持低调。对于伊朗在这次军事演习中所展示的新式武器,美国一方面承认伊朗可能在导弹和飞机的隐身材料和隐身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另一方面也认为伊朗对自己军力的宣传有“吹嘘”之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