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建行高管论年报谈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0:12 金融时报

  作为第一家股改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备受瞩目。纵览最近几天的香港媒体,几乎所有的股评都把此份年报当作业界焦点,各类预测更是层出不穷。4月6日下午4时30分,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行长常振明、副行长范一飞、董事会秘书宣昌能四位建行高层步入业绩发布会现场。在接受完暴风骤雨般的闪光灯迎接后,他们正式向外界抖开了年报这个大“包袱”。

  那么,建行高层是如何看待这份年报以及建行2005年表现的呢?

  评数字

  董事长郭树清在建行上市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领导作用,他的一句办“国际一流银行”也为众多人所熟知。面对着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他是怎样评价其中的数字呢?

  郭树清微笑着对媒体表示,“所有的数据都满意”。但他同时表示,建行离国际一流银行还有相当差距,比如在理念上、人才上、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上。建行有30多万员工,人力资源格局有待调整,他们的知识水平和配置结构需要优化。在外部环境方面,中国银行业也面临着诸多难题,如信用缺失、税收不平等、法律制度不完善等等。

  论税收

  与建行重组相关的税收优惠已于2005年6月30日期满。和2004年相比,尽管税前利润增长8.1%,但净利润略微下降4.0%。将来,税收政策会不会有改变呢?

  董事长郭树清表示,“税收优惠将来不会有”,但他预计税收政策会有所改变。如果能够统一中外银行所得税,这对建行将是一个利好消息。他还呼吁降低甚至取消营业税。

  谈扩张

  建行已经成为一家投资者遍布全球的商业银行,制定了创国际一流银行的发展规划,其海外扩张战略也引人关注。

  郭树清说,建行在海外的发展是必然要求,但要本着积极、稳妥的精神逐步开展。从目前来看,经验不足和人才匮乏的问题比较明显,有待解决。他还指出,建行是一家规模庞大的银行,业务发展速度不可能和中小银行相提并论,必须审慎经营,稳健发展,不能一味追求速度,风险可控这一前提不能忘。

  管风险

  风险是现代银行管理永远的话题。

  建行上市时也如实对外披露了一系列风险问题。在过去一年中,该行在风险管控方面做了哪些尝试?

  郭树清介绍说,建行在风险管理问题上采取了诸多措施,并在4家分行进行了风险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建立起专业、垂直的风险总监管理制度。这些风险总监不向分行负责,而是直接向总行汇报情况。建行计划在全国38家分行推广这一制度。

  在谈及外界广为关注的首席风险官时,郭树清说,建行一直在积极物色其人选,现已进入最后阶段,现在等待的是监管部门的资格认证。

  析因果

  媒体的眼里容不得沙子。尽管建行的答卷成绩优于外界预测,但几个下降的数字还是被挑了出来,除了前面提到的净利润外,净息差、存贷比也略有下降。

  副行长范一飞解释说,负债结构的改变是净息差下降的主要原因。去年建行的定期存款比重提高了3个百分点,这使得存款负担加重。另外,存贷比下降主要是由于存款增长快造成的;贷款增速方面则保持正常状态。

  范一飞表示,今后建行将努力控制主动负债,以降低成本。具体措施包括和中国人寿这样有实力的保险公司合作,把定期存款转为保险,把负债业务转为中间业务。

  另外,行长常振明介绍了有关拨备的情况:该行去年一般拨备率77%。

银监会规定在2007年要达到80%的,常振明表示有信心在之前实现目标。

  从建行高管的发言中可以看出,他们不会就年报论年报,还有许多涉及国有

银行改革的深层话题值得探究。不过,对于编号“0939”的第一份年报来说,最显眼的还是数字。让我们也用一些数字来结束这篇来自建行2005年度业绩发布会现场的报道。

  4月6日当日,“建设银行”收于3.6港元,较10月27日上市时上涨了近50%。

  今年2月,建行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跻身全球市值前十大银行之列,为内地之首。该数字仅次于“汇丰控股”,为港股第二。

  凭借建行上市,港股大市市值突破9万亿元大关,晋升全球第8大市场。之前,港股总市值只有约7.5万亿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