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京津夹缝之间求生存 廊坊市打响大项目攻坚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1:4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程凯 廊坊报道

  廊坊,一个夹在北京与天津之间的河北省的地级城市,并不愿看到所有的投资都流向北京或者天津。正相反,这个城市的领导希望利用自己最大的优势———区位优势,也能在京津冀区域合作中分得“一杯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做大蛋糕,廊坊政府已经将今年确定为“大项目攻坚年”,在全市上下叫响了“招商引资是第一政绩、第一能力”的口号。据悉,每位市领导分包一个亿元以上的大项目。

  另外,他们还设立了一个1000万元的招商引资专项基金,在京津两地设立项目办事处,前移招商窗口。而且还建立了一个投资项目服务中心,为项目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组织数十个小团组南下北上,力求项目招商“全面开花”。

  廊坊市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将是去年成绩的延续。2005年,廊坊全市共实施建设千万元以上项目827项,完成投资211亿元,廊坊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集中精力上项目”的工作重点,全部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主,经济建设以工业为突破口,通过大张旗鼓地引进项目,培育主导产业,优化经济结构,壮大经济实力,加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促进整体经济快速发展,提升整体实力,全面实施“壮县、强市、富民”的目标。

  廊坊市委书记王增力对记者表示:“发展是目前廊坊最首要、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速城市化发展进程,壮大县域经济,都离不开项目建设的强力支撑。正是为了破解经济发展中大项目少、投入不足的主要矛盾,才有了“大项目攻坚年”的提法。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廊坊在北京设立招商中心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仅仅这段时间,廊坊市固安工业区的招商就实现了突破,正兴轮胎、豪威ITO导电玻璃产业基地等一批高科技大项目就接踵而来。截至今年1月底,固安工业区就引进项目26个,总投资达到56亿元。

  按照廊坊市委、市政府的考虑,毗邻京津既有“产业空心化”———投资被北京天津吸引走的危险,也有自己独特的区位优势,而廊坊需要做的还是要围绕着京津做文章。为此,廊坊在环北京、天津周围的33个乡镇规划建设了22个工农业园区和产业功能区,全力打造吸附京津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的承载平台。

  随着廊坊胜芳钢木家具、左各庄人造板、杨庄印刷装订等一批产业的建设,环京津产业代的GDP已经占到全市总量的一半,投资和财政收入都占到总量的2/3以上。而随着投资100亿元的华为产业北方产业基地、投资30亿元的

中兴通讯北方产业基地等一批龙头项目的落户,廊坊市的高新技术产业也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与京津的产业融合度进一步提高。

  为了主动融入京津圈,领跑区域合作,廊坊还提出了要打造不是京津胜似京津的发展环境。前5年廊坊投资了180亿元用于交通、供电、通信、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且连续实施金融体系创新工程,建成了京津廊区域票据自动分清系统,不仅开创了全国跨区域票据交换的先河,实现了京津廊区域资金结算“大同城”,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可跨区域流通的支票,大大提高了企业资金流通速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