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郑州国企大迁徙 土地换安置能否成为万用灵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2:04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盘活国有企业的土地资产来安置职工、支付改革成本,这是各地政府部门目前普遍采用的一种方法。国企搬迁改制,果真是一条必由的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肖树臣 通讯员 周健

  阳春三月,郑州“西部大开发”大幕徐徐拉开。一台台机器,不久之后将被移至他处
;一块块土地,在扒掉老建筑之后,将会被新的高楼、绿地或其他建筑设施覆盖。郑州振兴西区工业基地,并以一种高昂的姿态嵌入“郑洛工业走廊”。

  郑州西部10多个大中型国企及更多的中小国企,从此迁往他处;而这里的数十万工人,命运又将如何?

  20万产业工人大迁徙

  “我们正在改制,也该有些改变了。”3月10日,郑州国棉三厂的一名门卫说。在他的身后,挂着三个大红的条幅,其中一个条幅上写着“二次创业”的字样。

  作为规模宏大的郑州“西部大开发”的一部分,不久后,位于西区的这些棉纺企业,将离开它们的发家之地,搬迁到数公里以外的一个服装纺织工业园。

  “西区的国有纺织企业很多,工人也很多,有的大厂里在岗职工就有三四千人,退休的还有几千人,而普通职工的工资也就600元左右,况且很多家庭夫妻都在纺织厂工作,你说每个月千把块钱够干啥?”国棉三厂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西区有着众多的国有老企业,不仅下岗职工众多,而且收入普遍较低。

  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中,这场迁徙就在郑州西部悄悄进行。而这次,包括几个“个头大的难啃的骨头”,比如白鸽集团、电缆集团、嵩岳棉纺集团等等。因涉及10余家“老大难”国企、20万产业工人、17平方公里土地以及数百万人的未来生活,因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就在此前,郑州电缆厂已完成铝材公司的东迁工作,而3月初,该厂(集团)首批200余亩的土地作为今年政府储备土地“第一拍”,公开亮相土地市场。

  与其情形稍微不同,搬迁的重中之重是郑州几家棉纺厂的异地重建。据了解,郑棉三厂已作为其中的“第一家改制,第一家搬迁,第一家挂牌”单位,于今年3月正式外迁。而它和其他几家棉纺厂的新家,已被选择在更为靠西的须水镇面积达13平方公里的郑州纺织工业基地内。这是一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规模空前的国企大搬迁。

  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郑州西区近几年的地产投放量和销售量逐年减少,但是由于基础设施较好,地价要比郑州南区高,有较高的开发潜力。

  但是,对于西区的开发建设,依然有不少人士表示了担忧。在国有企业的改制搬迁过程中,政府通过土地储备中心收购原厂土地,并拨付企业一定资金。这部分资金将优先用于职工安置,而后进行新厂房建设等。这部分资金数目可观,在政府后期通过“招、拍、挂”出让这部分土地时,势必要考虑到土地收益的市场因素。如果地块成本太高,不容易吸引开发商,也容易导致西区地价上涨过快。如果郑州东西地价拉平的话,在收入未能提高的情形下,无形中增加了市民的居住成本。

  一家地产商也称,对西区的土地开发和升值问题,目前尚难以评价。

  输血”易“造血”难

  国企改制与搬迁同时进行。按照有关方面的计划,郑州电缆集团、白鸽集团以及几家棉纺厂将按照“一厂一策”的方针进行收购、搬迁。其具体操作方式为,每个国有企业“将逐个自我改制,每改制完一个企业,由政府收购后给予一定的资金作为补偿,用于偿还债务、安置职工”。

  巨大的土地收益,似乎让国企改革的各种疑难问题“迎刃而解”。但,一向举步维艰的诸多国企在“输血”之后又能否具备“造血”功能?

  企业不改革、不搬迁不行,但也并非一“改”就灵。去年年底,郑州市要求所属国企全部完成改制,如今看来,这样的目标基本达到。但企业改制之后怎么办?

  郑州市此前已有许多拍卖国有企业土地的成功案例。去年12月,原郑州水工机械厂、电气厂、金笛印染厂3家国企5宗土地在市国土资源局土地交易大厅公开挂牌出让。其中,仅郑州水工机械厂一宗面积为230多亩的土地,在经过10余轮次的激烈角逐后,最后以超出出让底价1.26亿元的价格顺利成交。

  “这些钱,由市财政部门按照政府确定的比例返还给改制企业,有的企业还实现了全额返还。”郑州市经济委员会的一位官员介绍,“在完成土地收购协议签订后,土地储备中心就先期为水工机械厂、电气厂、金笛印染厂等4家企业注入了搬迁改制资金3.5亿元,解决了企业改制资金之渴。”

  他所说的4家企业中包括郑州电缆集团。去年,该集团一期290多亩土地、二期300余亩土地,已被郑州市土地储备中心收购。该企业对外的一份宣传资料中这样写道:“面对破旧的厂房、老化的机器设备以及沉重的债务负担,我们认为解决改制资金之渴最好的方式就是将现有土地盘活。而且,‘搬迁发展’也是企业最好的出路。”

  这就成为该企业实施搬迁的最具说服力的理由,也成为其它国企力图振兴的“良药”。在近期由郑州市土地储备中心陆续推向市场的2000多亩土地中,有980多亩就来自国有企业。

  郑州国有企业的搬迁,早在2003年前后开始掀起的新一轮改革浪潮中,就有多个案例。当时,也是根据“一厂一策”的改制原则,或全员持股,或破产,或引进外来投资者。许多土地资源状况良好的企业,选择了异地搬迁。

  郑州白云机电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原名郑州市拖车厂,2001年从郑州市陇海路搬迁至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后,企业实现国有股退出,公司产权结构改造成全员和集体法人共同持股。当时,企业出让原厂区,共获资金4000多万元。但该企业当时效益好,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1亿元建设新厂区,并未动用这些资金。如今5年过去,企业发展“一直稳中有升”。

  与其情形类似的有郑州锅炉有限责任公司(原名郑州锅炉厂)。2002年,该企业在将南厂厂址拍卖后,自筹资金2亿元实施移地技术改造工程,2003年全部搬迁并成功改制。“国有股全部退出了,经营业绩比原来好了一些。厂里为我们都办理了医疗保险,并且签订了正式的劳动合同,还给工人们配发了电动自行车。”该企业职工王金良告诉记者。

  但这样的例子只是少数,许多国企在改制搬迁后,经营状况并未得到根本好转,有的甚至濒临倒闭边缘。

  郑州油漆厂现名郑州双塔涂料有限公司。2003年,该企业搬至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原卖地款8000多万及新筹措的2000多万元贷款用于新厂房建设上。但改制后,“企业并没多大起色,换汤不换药,每年业绩仍然与往年持平,职工平均工资不升反降”。在此徘徊状态之中,去年1月,湖南湘江涂料集团对其进行并购,并投入近亿元资金。不过,该企业职工反映,这笔钱主要用于收购职工股份,企业的生产经营投入“目前依旧不多”。

  2002年实行搬迁改制的郑州轴承厂经营状况更差。职工们反映,改制后土地置换资金并没完全投入到位,到现在企业每年仍然严重亏损。

  劳动者权益最终如何体现

  目前,许多改制后企业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身份置换后企业职工的股本金保障问题——作为弱势群体,有些人尽管事先是出于“入股自愿”,但在非正常的经营状态下,他们的权益最终如何体现?

  根据有关原则,国企改革“可采取租赁、承包、兼并、破产等多种形式”,但都要“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有利于企业壮大,有利于企业脱困”。为此,实行“真改革”,不走过场,不要搞“翻牌公司”;既要“换汤”,又要“换药”,建立严格的现代企业制度,就成为题中应有之义。但是,这些现象仍然在许多改制后企业中广泛存在。

  “郑州老国企的发展到底缺什么,这个问题值得深入探讨。”河南九鼎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张保盈长期致力于国企改制,他这样对记者说,“它并不是只涉及一个个经济体的问题,它的背后,还有几十万产业工人的生存、就业问题。”

  可以肯定,企业发展首先缺资金。缺资金是所有企业都面临的共性问题,但对那些需要搬迁的企业来说,尽管经土地置换可以换来巨额资金,但这些钱在扣除必要的中间费用外,其余的主要就用于新厂房的投建和职工身份置换上。据调查,许多企业都将职工的身份置换金作为重新入股的股金,不过,这些都显得是杯水车薪,而且,如果企业经营效益每况愈下,这些钱还有缩水的可能。

  另外,一些企业的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并没真正实施,机械设备只是从甲地搬到了乙地,缺乏技术改造意识和资金。与此相应,产品与需求脱节,导致市场开拓不力。

  郑州电缆集团在今年上半年要完成搬迁。该集团办公室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要发展,必须彻底转变观念,并进行产权制度改革,但我们这儿人员多,历史负担重,企业搬迁后,还面临着诸多问题。”靠自身力量难以取得快速发展,这已成为该集团许多人的共识。

  “缺管理”也是毫无疑问的。在“换汤不换药”的改制方式中,一些企业的负责人仍由原来的领导接任,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思维,仍顽固地存留在许多人的脑袋中。它带来的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是,许多企业并没建立起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

  “政府应该对改制后企业实行跟踪机制,不能说一‘改’就彻底不管了,或者,因为它们大多是中小企业,就看不到了。”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副总裁钟冠华说,“在一定时期内,应组织各种社会中介组织定期地对它们实行咨询和会诊,引导企业的经营者和员工进行管理、劳动技能的自我培训,悉心提供各种金融、创业、技术升级服务。这些工作虽然繁琐,但它体现出了对那些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劳动者的尊重,体现出市场经济的公平和公正精神,符合

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