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日沸点 穷庙养高薪洋方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2:00 每日经济新闻

  深发展洋CEO去年年薪602万元每日经济新闻[2006-04-05]

  主持人:

  一个洋高管的年薪差不多等于公司其他所有高管之和,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效益并不好的深圳发展银行身上。据媒体报道,尽管深发展2005年每股收益只有0.18元、核心资本充
足率不足4%,但并不妨碍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纽曼去年从深发展拿到了602.57万元的年薪。而2004年年报显示,深发展所有其他高管年薪之和也只有600万元左右。

  随着

中国经济融入全球,我们估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企、民企聘请洋高管来做职业经理人,而这些经理人的薪水都不会如当初中国
证监会
聘请梁定邦先生任副主席的时候那样以一元钱来意思意思,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呢?

  大众PK台

  正方:完全正常

  赵峰:洋高管身价水涨船高很正常

  我觉得现在国内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力图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构建国际化团队,这是一件好事。对于洋高管高薪的问题,我觉得不用太过于在意,一方面要看这些洋高管是不是真正给企业带来了有价值的东西,集中体现在公司的长期战略规划是否合理、管理水平是否有提高、效益是否有改善上;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对于洋高管的认识也会发生变化:外来的和尚要念好本地的经才能有市场,同样,本地的和尚也会提升水平,从而压缩外来和尚的市场。在现阶段,洋高管还是稀缺资源,既然有需求,那么他们身价的水涨船高也很正常。

  周海滨:能够阻止很多的银行资产流失

  这是一个利好消息,法兰克·纽曼一年从深发展拿到602.57万元的报酬实际上能够阻止很多的银行资产流失。一个有经验的洋董事长可以通过规则阻止银行资产的流失,防止各类坏账的产生。如果花多点钱雇一个洋董事长能够避免动辄数亿元的坏账,那这就是个很划算的交易。

  袁陈伟:不如看看他这一年来给深发展带来了些什么

  我认为这没什么好争论的。现在在中国的外资公司和合资公司中的外籍员工,一般都拿他在本国的工资及出差补贴和房贴,我想这没有什么难理解的。而且与其关注他一年拿了多少钱,还不如看看他这一年来给深发展带来了些什么,当然绝不是单单指那几个指标,而应是对资本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方式等方面,我想这才是深发展聘请这位洋行长的目的。

  反方:中国人外国人为什么不能一样待遇

  苏先生:未免太贬低本土的人才了

  不管这份薪水高出多少,但同等人才国外的员工就比国内员工的工资高,这是一个存在已久的现象。我就不明白为什么总是认为国外的东西就是好的、进口的产品是好的、进口的人才也都是好的呢?就连我们认为好的进口产品近段时间不也在频频曝光质量问题吗?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是无可非议的,但我们就一定得付出这样高的薪水吗?这未免太贬低自己的人才了,我们的人才同样也受过高等教育,也不乏在国外深造归来的人才,难道仅仅因一个外国人的身份,他就能身价倍增?

  王青松:看对企业或者单位创造的利润相比较

  我觉得,不管怎么样,一个人是否对得起他的薪金报酬,是看他对企业创造的利润的,而不是拿他的职位与国际上水准去比较的。各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是不一样的。

  中间观点:要等时间来检验

  罗先生:如果他能把银行搞好,其他人会认可

  只要外国人能给银行带来收益,那么年薪高是正常的,所以还是要时间来证明。现在的观念应该比以前开放多了,也不会存在大锅饭的想法了,如果他能把银行搞好,相信大家都会认可他拿那么高年薪的。反之,如果银行收益上不去,那么说明洋和尚也不一定管用。

  话题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祝裕

  专家观点

  关键是企业该不该请外籍经理人

  高航 汇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认为这不是薪酬的问题,请这样的人就必须给出这样的薪水。薪金的多少根据市场来定,给600万元没什么好奇怪的,这就是市场水平。

  我认为问题的关键是这些企业该不该请外籍经理人。如果要请,肯定就要付出这样的代价。

  我相信深发展在请外籍经理人之前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认为他是一个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对深发展目前的发展是有好处的。我不太了解深发展的情况,但是通过媒体了解到他们可能是想从规范化方面着手,这可能是考虑问题的因素之一。

  我也看到有些国企和民企在跟风,我觉得这不能提倡,其实很多企业内外部条件都不成熟,只是在作秀,做给投资者和媒体看,让别人觉得他们要实现职业化、国际化。他们请的国际职业经理人往往未必比本土的经理人好。

  所以企业确实需要这么一个人是第一位的。如果企业要聘请外籍经理人,就一定要确信他可以融入国内市场,带领本地团队,了解本地文化,因为很多管理理念、方法其实不是一人可以成立的,那是一个系统。

  薪酬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如果所请的这个人不合适团队、公司的情况以及发展阶段,那么他可能会对公司的整个系统造成巨大的损失,这才是真正该考虑的问题。在请外籍经理人之前,企业也要做好充分准备。要非常小心地挑选人才,这个人要对中国及中国文化有所了解,也要考虑到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同时,企业已有团队也要做好准备,如何去接纳外籍经理人,如何去接受他的领导,这是双方面的事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